一起到瓜地馬拉學西班牙文! Learning Spanish in Guatemala!

7/21/2019

跟著Farah一起到瓜地馬拉學西班牙文
學生時代曾學過一個暑假的西班牙文,在糾結不會打舌"r"中結束,也沒有特別想再繼續學,出發到中南美洲旅遊前,只會Hola! Adios! Gracias!


然而,對語言有興趣的我,想把握到中南美的機會到當地學西文,在大家口中CP值高的瓜地馬拉和玻利維亞中,我選擇了到瓜地馬拉學,單純是因為從中美洲開始旅行以及瓜地馬拉的西文是公認中南美數個國家中,大眾較能理解的腔調,因此決定在瓜國早點學西文並能在後續旅程中用上。

(題外話: 說到腔調,最重的就是阿根廷和智利了,一路往南玩到智利,一進到智利首都Santiago聽當地人講話,一度懷疑人生,覺得他們說的根本不是西班牙文XD 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熟悉牠們的accent...)



瓜地馬拉有很多語言學校,最熱門的城市應該就是Antigua、Atitlan Lake和Quetzaltenango

- Antigua是個著名的古城,因曾被西班亞殖民過,有大量巴洛克式建築,是觀光重鎮,也因此充斥著許多語言學校。

- Atitlan Lake則是日月潭17倍大的湖,號稱世界上最美的湖泊之一,光在這湖附近就有三個火山呢。圍繞著Atitlan Lake的San Pedro、San Marcos和Santa Cruz也有多間語言學校,這裡的嬉皮氛圍與自然風景吸引許多歐美人駐足,停留在此學西班牙文。

-Quetzaltenango(簡稱:Xela)相對之下則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由於Xela沒有Antigua和Atitlan Lake觀光化,在Xela學習西文學費與生活成本相對低。

出發前在背包客棧上爬文,加上旅遊群組有人推薦之下,選擇了Xela (中文念法"雪拉")的Miguel de Cervantes Spanish School (官網請點我),這間語言學校在知名的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也曾列出。

Miguel de Cervantes Spanish School 語言學校一角
上課中庭

選擇Miguel的原因不外乎Xela便宜的物價和學費,以及師資的穩定度。雖然Miguel在Xela數間語言學校中,價錢較硬且設備環境不見得最好,在實際開始學習後,認識許多校內和校外的台灣人和中國人,相互討論才發現這間的師資相當不錯,而且老師很認真、不會因個人因素請假,我認為師資的優劣會決定學習成效 。若是完全沒學過西文的朋友們,推薦大家爭取找校長幫你上課,雖然校長忙、每周可以上課時間需再另外確認,但由於校長是英語教學出身,對於初學習者,教學上能英西並用,較其他英語不流利的老師更容易溝通,同時也會利用簡單的小遊戲讓學習更有趣。但找校長上課要有心理準備,校長教學認真、會出大量作業,每天下課後要花時間認真複習和寫作業,否則下一堂課會很難繼續XD

Farah非常喜歡在Miguel學西文的氛圍,每天上課時間到,大家有自己固定的角落開始學習,我們固定在半露天的地方上課,好喜歡這種感覺啊! 在台灣這樣上課可能不是熱死,就是冷風吹到流鼻涕,我們9月學習的時間 ,天氣非常好! 上午的tea time都會有咖啡和茶及知名XelaBun的小麵包。學校周五固定有可自由參加的聚餐,要參加的同學或老師一人準備一道餐點,可以自己煮或是買外面的,跟大家一起分享共度周五午後悠閒時光。

固定每週五餐會

平日和假日學校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平日下午有文化分享cooking class、到附近城鎮半日遊,晚上有Salsa課,甚至我們有台灣人+中國人私下約煮火鍋,假日則是到更遠的地方玩,例如爬火山等。
(寫著開始想念起在Miguel的日子了...

語言學校課外活動

在Miguel學三週西文,從基礎發音、學數字、動詞變化開始,每天很認真上課和老師練習口語與熟悉單字,課後利用老師出的大量作業來複習今天課程,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真的進步很快,沒遊學過的我,終於可以體會到學習語言真的要"浸潤"在一個好環境效果最好
雖然常卡在複雜的動詞變化,但學到第二週,發現我到市場買菜簡單溝通不會有問題,甚至到第三週,還可以寫短篇文章,短短的三週可以學到這樣的程度,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怪不得在Xela遇到不少台灣人和中國人久住學西文,相信他們的程度很快就成為native speaker了! 可惜中南美五個月的程我定義在旅行,不然真的很想留下來繼續把西文學好呢!!

上課狀況

也因為瓜地馬拉提供好的學習環境,變向發展了一些志工活動,在咖啡店或語言學校都可以看到一些志工的傳單,打算在瓜國的朋友做志工的朋友,取得相關資訊不是太困難哦~
非營利組織Entremundos (網站點我

住宿地點
住在Entremundos時,喜歡在戶外寫作業
普遍在瓜地馬拉學西語,住宿不是寄宿家庭Homestay就是自行解決,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一開始會請語言學校代為處理,而Miguel除了提供寄宿家庭服務外,也可以直接住在學校裡。住學校雖然不含吃,但上課很方便、有廚房可以自行烹調(部分寄宿家庭不允許),費用也相對便宜,是不錯的選擇。我在學期間,甚至有別校的學生住在Miguel裡面呢!此外,學校也提供打工換宿哦~

Farah一開始住學校一周,但因為瓜地馬拉的熱水器實在讓人不敢領教,不是只有Miguel而已,很多青旅的電熱水器要很有技巧和耐心才能用到珍貴的熱水,雖然一起住的同學們普遍沒有使用上的問題,在一周幾乎洗冷水澡的我,默默和旅伴開始尋覓其他"有熱水"的住處。在當地學西文的台灣人推薦下,入住Entremundos (地圖點我)。Entremundos是非營利組織,辦公室有長期出租的數間房間,他們不接受短期的,幾乎都要一個月以上才願意出租。Entremundos是熱水器是吃瓦斯的,水 很 熱!! 這裡公共空間也固定找一位大媽清潔,環境算蠻不錯的。預計到Xela學西文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Xela附近好玩的地方

雖說Xela相對不觀光化,還是有不少地方可以去,例如Migeul老師在平日下午帶我們到Salcajá逛傳統市場及中美洲第一座教堂(建於1524年)、假日帶大家爬火山瀉湖Volcan Chiquibal。由於第一週住學校內沒熱水,平日下午搭chicken bus到Almolonga溫泉區泡澡。周末自行搭chicken bus到Atitlan Lake的San Pedro住一晚,參當地團在Indian Nose看日出…等等,其實生活不會太無趣,都還是有地方可以去的!

Indian Nose日出
Atitlan Lake-Indian Nose看日出

整體而言,我覺得瓜地馬拉對台灣有免簽30~90天物價低加上學習到的西文腔調算不錯,是非常適合初學者或是想深造西文的同學,如果你愛好大自然,瓜地馬拉有你爬不完的火山,更是適合!
學習語言期間,有較長的假期也可以考慮到鄰近國家,如墨西哥、貝里斯、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玩一週再回來繼續上課~
看完Farah介紹,如果也對到瓜地馬拉學西文有興趣,大力推薦到Xela的Miguel哦!!

Miguel de Cervantes Spanish School學費和相關住宿資訊請參考官網,並透過email或Facebook聯繫。https://cervantesspanishschool.com/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