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隔絕的神秘蘆葦島 Isolated and Mysterious, Isla de Uros in Lake Titicaca

8/27/2019



的的喀喀湖Titicaca Lake是南美最大的湖泊,湖泊連接著祕魯和玻利維亞兩國,這湖泊對於兩國緊鄰的城鎮扮演重要的角色。而這次要拜訪的,是住在湖泊中的烏魯族。



認識蘆葦島是在教英文時,讀到一篇介紹蘆葦島的英文閱讀測驗,世界上存在這樣的民族我覺得很神祕,且想一探究竟… 在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Titicaca Lake上(海拔3812米),竟有部落在居住在蘆葦草製成的人工島嶼上。據說在一千年前,當地的烏魯族為了躲避印家人的侵略,而建造了浮島,之後的子子孫孫都在島上傳宗接代,成了另一種世界奇觀。



拜訪蘆葦島有兩種方式,可選擇參加one day tour或在島上住一晚。在普諾Puno選擇參加一日遊會是比較便宜,但較觀光化的方式;然而在島上住上一晚更能體會當地人的生活,費用也相對高。當我們在庫斯科思考下一站要往哪個城市的時候,遇上兩位台灣大哥極力推薦要到蘆葦島一探究竟,也在他們推薦下,入住了CP值非常高民宿--Uros Titicaca Uta Lodge(請點我)。由於Uta Lodge是老闆新經營的民宿,價位上面比較親民,我和旅伴共三人share 100美金的房價,且包含三餐、島上接駁、其他島的tour、傳統服飾體驗等,我覺得非常超值。



搭夜車從庫斯科抵達普諾的清晨,我們搭計程車來到接駁的碼頭,老闆已經在岸邊等了,可能因為較早入島的關係,並沒有被收入島費。清晨的的的喀喀湖因高海拔關係非常冷,船上備有多條厚被子供保暖使用。

抵達島上後,我像小孩一樣興奮,踩在鋪滿蘆葦的地板,感覺好不真實,像踩在雲上般。Uta Lodge島的規模不算大,但上面也拼湊出四間房間和一個用餐區,房間都相當寬敞整潔,其實民宿主人一家人住的房間,與客房相比level差很多,而島上也沒有廚房,他們都直接在地板上烹煮食材,這樣其實很危險,所以因此整個島燒起來的案件也不少。而電力來源都是依靠太陽能板,晚上有燈用餐已是奢侈,若要充電是有困難的。在島上住一晚,就準備讓自己放空、不洗澡、早點睡吧!
旅伴在釣魚,我在啃「天使與魔鬼」

由於到的時間還早,在簡單用過早餐後,就在島上閒晃,島真的很小,走來走去也只會撞壁或直接掉到水裡XD
島的中間有挖一個很小的洞,這是釣魚用的,旅伴很高興的在這裡釣魚打發時間,主人說釣到魚就中午加菜吧! 本以為不太可能釣到,沒想到還真釣到一些小魚呢! 而我就找個地方,享受陽光取暖邊喝茶看書,無所事事的過著似乎也是種奢侈。



在送走今天退房的旅客後,主人帶著穿著傳統服飾的我們到鄰近島嶼逛逛,我們去的不是裝飾最花俏的島嶼,而是去主人爺爺的島,那兒的規模比民宿大多了,簡單的介紹他們以陶鍋的傳統烹調方式,以及蘆葦島是如何以蘆葦紮實的跟做成的。解講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印象深刻的是這家人的好客與熱情。
結束後,主人帶我們去看他的母校,島上唯一學校負責基本教育,若要高等教育就要到普諾上課了,主人回憶著他學生時代每天早起要自己開船到普諾鎮上上學,下課後在回到島上的家,驕傲地說他這一生不曾離開過蘆葦島。
隨後我們起身回Uta Lodge,因為主人要準備忙中餐了,沿路慢慢駛著船讓我們拍照,滿足我們這些觀光客的需求。



Uta Lodge除了主人,雖然還有他爸媽一同幫忙,但用餐時間看他用心地忙進忙出送餐,真的覺得很辛苦。而我也意外地發現,島上物資貧乏竟然還可以煮出豐富的食物,這可能是我在祕魯以來吃得最好的幾餐了!
我正好奇這些食材到底哪裡來 (早餐甚至還有麵包),下午就來一艘像台灣鄉下發財車賣菜的船,船雖小但上面什麼都有賣,從生鮮到飲料、麵包、瓶罐調味料等全部應有盡有,開到一家又一家的門前兜售,這樣的現象真是有趣。
如同台灣賣菜車的概念



接近傍晚,主人再次帶我們出去放風,這次乘的是傳統的蘆葦船,原以為蘆葦船是全蘆葦草製成的,說明之下才知道裡面是捆著大量寶特瓶讓它浮起來,外層再包覆曬乾的蘆葦桿。看著主人撐船,讓我想起在英國劍橋時的景象,只是眼前撐船的不是英國的帥氣大學生,而是一位腳踏實地的民宿主人。先是帶我們到房子的另一端,看看廢棄的蘆葦船,以及自己養殖的魚,指著牠們高興地說,明年這些魚養大就可以拿去普諾鎮上賣好價錢了!他說只要養得夠大,可以賣到很不錯的價錢,他們靠養魚的收入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好奇湖裡的魚是否都跟旅伴釣到的一樣小,主人搖著船告訴我們烏魯族如何捕魚,在撒下一個網後,說明天再來看是否有漁獲,看著這樣的糾纏和破洞的漁網,我相當懷疑隔天有什麼收穫,隔天補到一條要大不小的魚,或許裡面魚不多,還是得靠人工養殖吧!
接著帶我們看長蘆葦的地方,蘆葦對烏魯族來說除了建島嶼、蓋房子、做傢俱外,蘆葦也可以取裡面白色的部位食用,或中暑發燒拿來敷額頭降溫。



簡單繞一圈後,我們回到島上等著日落,用完晚餐後,主人發一人一個保暖壺,睡覺放在棉被裡當暖爐,沒想到直到隔天早上都還有點暖暖的呢,寶特瓶裝熱水後包著布保暖效果竟然那麼好!原本期待高海拔地區的星星,應該在無光害的狀況下可以看到更乾淨的天空與更多的星星,可惜時間還太早但外面已經太冷,只好早早窩被裡比較實在。



隔天早上用完早餐後,依依不捨準備離開這與世隔絕的蘆葦島,一切都像踏在蘆葦製成的島上那樣不真實,要回到凡間似的。老闆最後送上他親手製成的小吊飾作為我曾來過這裡的證明。最終我還是回到陸地,回頭望去,只見蘆葦叢,看不到一點島嶼的影子,緊握著手中的吊飾,讓人懷疑它是否真實存在著...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