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滄海遺珠--猶加敦半島 Valladolid Hidden Gem in Mexico -- Valladolid

8/24/2019

墨西哥滄海遺珠--猶加敦半島 Valladolid

大家耳熟能詳的猶加敦半島景點為坎昆Cancún和梅里達Mérida,對Valladolid的印象則是前往赫赫有名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路上會經過的小鎮。 但Valladolid卻是一顆遺珠,除了奇琴伊察,還有超夢幻的粉紅湖Las Coloradas、數個天然溶洞CenoteIzamal小鎮等。建議大家可以住上兩三個晚上(甚至更多)享受這小鎮的美麗風景。





首先推薦budget traveller住在Hostal Las Guacamayas (請點我) ,若你是較有預算的旅客,建議住Hotel Zaci (請點我) 。在我2018年10月抵達Valladolid選擇住在當時最便宜的Hostal Las Guacamayas,便宜是因剛開幕要吸引客群,至於最新房價要麻煩大家動手查查了! (點我查房價)

Guacamayas距離車站徒步10分鐘,這裡環境很清幽,廚房在半室外空間,庭院還有幾個吊床,在這裡有免費豐盛的早餐(缺點是有限定用餐時間),以及可以免費租借腳踏車 (現在似乎還加蓋泳池與吧檯)! 我之所以會很喜歡Guacamayas並非設備有多豪華,而是因為老闆很有人情味! 如我所說,我入住的時間才剛開幕沒多久,聊天之下才知道帥帥的年輕老闆每天下班後會到青旅手做布置庭院,那兒的桌椅都是他自己木工作的、甚至廁所也是找朋友一起搭建 (我猜後來新建的泳池也是他自己弄得吧!!) 晚上老闆在做木工時,我就在庭院的洗手台洗衣服及和老闆聊天,才得知原來Hotel Zaci高級飯店是老闆開的,但他不喜歡那較嚴肅高級的氛圍,跟客人難免有點距離感,所以開了一間青旅,一方面下班後來這裡做手工紓壓,另一方面在青旅更容易跟旅客聊開,他更可以藉此機會練習英文。與老闆聊天過程問到很多私房景點,此外也要到了一點住房折扣呢! 真心推薦Guacamayas給大家~



Valladolid市中心的公園Parque Francisco Canton Rosado可以看到教堂全景外,下午悠閒的氛圍可以看到當地人聚集聊天、遛狗、跳舞賣藝等,接近傍晚也有攤販出來賣玉米杯、肉桂捲、冰沙等。在公園另一角有一個Food Court,賣各式各樣的平價美食、甚至還有中式料理。
Food Court



Guacamayas老闆大推的中央市場Mercado Municipal,販賣各式各樣的東西,從生鮮、熟食到傳統服飾、紀念品應有盡有。其中老闆最推薦這裡的蜂蜜,便宜又真材實料,我跟旅伴買了最小瓶裝,吃蜂蜜吃得好過癮,我也在這裡買了一些可愛的捕夢網當伴手禮,以及嚐了一些Valladolid當地食物,例如樹薯丸+蜂蜜(一份10peso)、手工蛋糕與布丁等。


另外一個私房景點是小酒館Bar El Yuktko,店內充滿當地年輕人和中年大叔,沒有半個外國面孔,想體驗墨西哥道地酒館來這就對了! 只要點一瓶啤酒,就可以無限續墨西哥小菜。炎熱的午後,Farah和旅伴在這喝沁涼的啤酒,配著小菜,度過一個優閒的下午,滿足啊!

夜間燈光秀

晚上在Convent of San Bernardino of Siena的燈光秀更是不可錯過,內容是說明Valladolid這裡的歷史故事,別具意義。燈光秀西文、英文各一場,確切時間到了再問看看住處吧!


猶加敦半島最有名的Cenote天然溶洞,在市區就有一個Cenote Zaci,為維持環境整潔付一點門票(30peso)就可以入內,青旅老闆建議最佳入場時間是剛開門9點或是下午4點過後,以避免人潮。

而Farah不是去Cenote Zaci,青旅老闆說有時間的話,可以租他們腳踏車騎到Cenote Samulá (地圖點我) 或是Cenote Oxman (地圖點我) 。 原先想兩個Cenote都去玩,但因10月的猶加敦半島猶如台灣暑假那般熱,拖到下午兩點多才出門,只去了Oxman (門票70peso),誤打誤撞的竟然抵達時間已過巔峰期,換好衣服下水後沒多久,搭遊覽車來的旅客已經走光,剩下一些散客享受冰涼的水池。



Cenote Oxman水非常乾淨, 裡面的魚看得一清二楚,水也非常冰涼,下水前還一直試水溫,心臟強一點的人可以嘗試直接拉繩子跳入水中XD 不會游泳的也不用擔心,旁邊掛滿救生衣可以自由使用。就在這裡玩水拍照都忘了時間,最後一組人走之後,我跟旅伴利用沒人的時間盡情拍照。但…要留意關門時間,我們準備上去時發現入口鐵門鎖起來了,好在旁邊還有工作人員,喊了一下就來幫我們開門!! 雖然無人的Cenote會令人玩到忘我,但記得先問一下關門時間,否則可能就要在Cenote裡面抓魚當晚餐過一晚了...
(依中美洲開發中國家做事方式,關門前沒有下來巡是否仍有旅客是很正常的,如果真的被鎖也不用太抱怨,就做好心理準備吧 XD)


在規劃旅行時,墨西哥的must-do除了金字塔和亡靈節,我最期待目睹粉紅湖Las Coloradas了!

Las Coloradas是在Rio Lagartos市的一個沿海社區。粉紅湖其實是一座鹽田,之所以水呈現粉紅色,是由於水中吃鹽的微生物,有種紅色的色素,此色素能夠吸收陽光,進行自我繁殖,進而把整個湖變成美麗的粉紅色。而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紅鶴,靠著吃水中微生物讓自己身體紅紅的。世界上不只一座粉紅湖,在澳洲、非洲等地都有。

要前往粉紅海Las Coloradas可以從坎昆Cancún或梅里達Mérida過去,但從Valladolid過去還是比較近的。

前往粉紅海交通:
在Valladolid ADO車站到Tizimín (30peso)
在Tizimín站內轉巴士到Las Coloradas (58peso)

車班的部分ADO在官網(請點我)可以查到,而後段巴士是我搭10:30的。想前往的朋友可以到當地再問問,不過後段到粉紅海的車班問不出來應該很正常,因為我們當時問青旅的人,他們也不清楚,只好走一步算一步! 來到中美洲嘛~ 就relax吧!



下車地點並不會直接在粉紅海入口處,建議先在附近小店買一點水再往海邊走。由於是私人鹽田,入內需要有導遊帶領,不能私自進入,一人約付50peso作為小費即可享受不是很清楚的解說+專業的攝影。遠遠看到粉紅色的鹽田,完全少女心大爆發,就算聽的不是很懂也沒關係啦! 導遊帶領走到最佳拍照位置後,會主動幫忙挑最好的拍照角度幫忙拍,還會拍很厲害的全景照呢! 30分鐘到後,導遊表示時間到該往回走,個人覺得時間不夠問能否先付費,自己留在裡面拍?但導遊說不能自己在裡面,所以只好以邊走邊拍的極度緩慢速度往回走。

整體而言,雖然交通相對沒那麼方便,且在鹽田內不能自由進出,但我覺得到此一遊已心滿意足!


從Valladolid到奇琴伊察Chichen Itza也是非常近的,在ADO車站旁有許多私人mini van車班可以前往。Farah去過墨西哥城的日月金字塔後,雖然奇琴伊察更有名,但較不懂人文歷史的我,覺得可以不用再去了XD

若想前往奇琴伊察的朋友,因地利之便,建議可以Valladolid為據點出發哦! 交通上會比從坎昆或梅里達近。


左:Chichen Itza  右:Izmal

若在預計停留在Valladolid時間更長的朋友,墨西哥當地人也十分推薦Izmal。一樣可以從Valladolid前往,或是下一站打算到梅里達的朋友,可以選這裡當中繼站,體驗墨西哥小鎮的風情。

太喜歡pink lake了,就以這張做章結尾吧!
真心推薦大家不要錯過Valladolid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