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美洲吃蔬/素食?How to survive as a traveling vegetarian in Central America?

5/02/2019


Vegetarian food

Prescription:治療身為蔬食主義者但卻擔心出國沒東西可以吃的你。
Reminder:
1. 每位朋友對吃蔬/素食的定義不同,Farah吃得不嚴謹,只以不吃肉為主,蛋奶、五辛都吃,但無法接受鍋邊素,亦不在意鍋子是否煮過肉。
2. 由於Farah不重視一定要吃到當地很有特色的美食,基本上不餓死為原則,東西便宜我就會買來吃,因此有機會常常路邊Vegertian可吃的食物已心滿意足。

古巴 Pizza

身邊吃蔬/素食的朋友漸漸變多,這些朋友最常問我的問題是:「你吃素,那出國怎麼辦?是不是都只能吃泡麵啊?」或「我很想去某某國家,但一想到我吃素,就打消念頭了!」

說實話,在台灣吃素真的很方便,基本上素食小麵店都不會太難找,現在甚至很多餐廳也友善提供一項以上素食餐點,甚至某便利商店甚至素食微波食品選擇多樣化,根本不需要擔心外出怎麼辦。愛旅行的我絕對不會讓吃素成為出國的障礙,這篇文章就是為了想旅行又擔心出國不知如何吃素的你而寫的!

先說在前,如果您是吃素食非常嚴謹的朋友,如蛋奶、五辛都不吃的人,在各國小吃的部分留意以下食物的類別,很多現場製作的食物都可以麻煩店家客製化,原則上真的要吃飽會建議您早晚餐和Farah一樣都自己料理最為方便;若您是屬於鍋具不能碰過肉類,建議您自己攜帶空姐鍋(連結點我)以便自行料理,畢竟青旅的鍋具要沒碰過肉幾乎不可能。

× 語言問題

中美洲以西班牙文溝通為主,除非在非常觀光城市英文才管用。在第一站墨西哥吃盡苦頭後,立馬到瓜地馬拉學西文,首要目標是能點餐。因此建議不會西文的你,記下關鍵句,並利用Google Translation的發音唸出來,將這些關鍵字句背下來,在和店家溝通時比較順利,且店家也比較會理你。


• 我是素食主義者,有我能吃的東西嗎?
男生說 Soy vegetariano. Alguna para mi?
女生說 Soy vegetariana. Alguna para mi?

• 我不吃肉、雞肉(及海鮮)
No como carnes, pollo (y mariscos).
👉Carne通常只牛肉,但我沒指明不吃豬,他們也大概懂我要表達的意思,若想再更明確可以增加豬肉:carne de cerdo。

• 我不吃... 
No como...
huevoes
乳製品 productos lácteos
大蒜 ajos
洋蔥 cebollas
👉五辛部分只特別指出兩項,因遇到就這兩個,在墨西哥最常吃到洋蔥了,所以不吃五辛的朋友,點餐時建議先告知不吃洋蔥較好。

除了表明不吃的食物,我通常也會告知店家可以改放什麼,例如點漢堡,我可能會不要漢堡肉,但表示多給我兩顆蛋(Quiero una hamburguesa pero no carne y dame dos huevos.)。常常想點一份路邊攤食物,都會在旁邊觀察許久,先是知道價錢,再看店家怎麼做,幫店家想想可以如何幫我客製這份食物,以免被拒絕😅每次拿到自己的食物,還會特別高興,因為再次挑戰成功!

除了上述十分關鍵之關鍵句,建議不會西文的朋友還是搭配好用的Google Translation,或乾脆指著材料説要(Si)或不要(No)


墨西哥食物

× 墨西哥 Mexico:

墨西哥的部分,較觀光化的城市,如墨西哥城和坎昆的餐廳會在菜單直接標示Vegetariano,可能會遇到菜單沒特別標示素食的,這時候我會用Google Translation和認關鍵字點餐


• 玉米杯或水煮/炭烤玉米:奶素可,或不要加起司等即可全素。
  價錢:約在25MXN左右,依大小而定。
  地點:每個墨西哥城市都找得到,如果有市集可以看看,或是晚上夜市附近會擺攤。
墨西哥 玉米


• 墨西哥是蛋捲 Marquesitas:蛋奶素,中文名我自己取的,我好愛吃這東西啊!上面加滿滿的起司條再抹上Nutella根本完美啊!我愛吃到都想回台灣開店賣了 XD
  價錢:20~35MXN,價錢依地區還有果醬口味而定。
  地點:猶加敦半島路邊攤很常見,幾乎是晚上才出來擺攤。
墨西哥 Marquesitas


• 炸薯條/薯片 Papas:鍋邊素,他們通常會跟小熱狗一起炸。
  價錢:我忘記了,不貴就是了!墨西哥人很愛吃炸薯條,路邊攤很多。
墨西哥 Papas


• 玉米餅:可以跟店家溝通做全素食可。黑色是玉米餅,上面放綠色的是仙人掌及香菜,看起來一絲絲的是雞肉,我請店家放一半而已,因我和旅伴share一半。
  價錢:我又忘了抱歉...
  地點:這是在墨西哥城的市集買到的。
墨西哥 玉米餅

• 餐廳 La Casa de Tono
  價錢約:每項30MXN上下。
  地點:點我看地圖

這間有名的是第一頁的牛肉湯(我不吃),但我旅伴點來發現有免費續的玉米餅,我吃他的玉米餅吃得很開心,這素食很可以!

素食可以點的種類有 Quesadilla, Tostada, Sopes, Molletes,前三者可以選口味,請選擇你可以吃的:Hongos或champiño(蘑菇)、Papa(馬鈴薯)、Queso(起司)、Flor de Calabaza(櫛瓜花),及推薦甜點Flan(布丁)和飲品Horchata
墨西哥 La Casa de Tono

• 餐廳 La Casa del Pan Papalotl
  價錢:每項60MXN上下
  地點:點我看地圖

這是一間全素的餐廳,可以放心大啖啦!全部東西看齊來都超好吃,你可以看旁邊人點什麼,跟著點就對了!(會不會太不負責任XD)
轉角有一間有名的咖啡老店Café El Jarocho,可以在那邊喝個下午茶享受一下!
墨西哥 La Casa del Pan

• 餐廳 Taquería Tlaquepaque
  價錢:50MXN
  地點:點我看地圖
菜單有特別標示Vegetarianos,若不吃洋蔥要特別交代。
墨西哥 Taquería Tlaquepaque

• 坎昆公園 Las Palapas 點我看地圖
在這公園旁邊有很多店面,晚上甚至有小夜市,吃貨的朋友可以選擇住這附近的青旅,每天都有選擇障礙,好想每項東西都吃! 在這公園我有吃過50peso的套餐(含湯、主餐、tortilla、飲料)和很受當地人歡迎每次都要排隊的小吃店Las Quesadillas De Luis,所有東西都可以做蔬食的,選擇champiñones(蘑菇)或solo queso(純起司)的口味即可。
墨西哥坎昆Las Palapas

墨西哥料理蔬食關鍵字是: 蛋huevo, 起司queso, 紅豆frijoles, 蘑菇champiño等。像墨西哥夾餅taco或墨西哥酥餅quesadillas等,都是裡面放生菜、洋蔥、或上面的其中一個主食而已,不會額外加肉末。或是有沙拉(ensalada)也是很好的選擇!

(天啊,寫到這裡都餓了,狂留口水...)

當完全沒路邊攤可以選擇或餐廳沒有menu的時候,勇敢的餐廳溝通吧!我在Las Coloradas用餐時隨便走進一家餐廳,告知老闆Soy vegetariano. ¿Qué puedo tener?(I'm a vegetarian. What can I have?) 這次溝通出來的結果我覺得是很多素食/蔬食朋友都可以吃的健康美味料理: 飯arroz、蛋huevos、紅豆frijoles(配飯或tortilla)、沙拉,真的是美味又健康的一餐,有蛋白質、蔬果、油脂和少量澱粉👍


瓜地馬拉 Guatemala

×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在瓜地馬拉待的時間幾乎都在Xela的語言學校,也因如此大多時間都是自己煮,偶爾吃一些外面小吃而已。

• 炸薯條 & 炸香蕉 Papas Fritas & Platano:全素可
  價錢:Q5
  地點:我在Xela待比較久,都是在Xela吃到得!在公園旁的夜市和中央市場下午四五點都找得到。

小補充~ 在中南美的市場可以看到兩種香蕉,一種是當水果吃的banana另一種超級大支的香蕉Plantano不能生吃,一定要料理過,而炸香蕉就是後者。
瓜地馬拉 Papa fritas瓜地馬拉 Platano


• 台灣味的高麗菜餅和紅豆餅:全素/奶素可
  價錢:Q3
  地點:在Xela (點我看地圖)

這是一位來自台灣的阿姨開的店,可以嚐到奶油口味紅豆餅、餡餅、剉冰、豆漿等,在國外久了能吃到台灣味都覺得超級幸福~
瓜地馬拉 台灣 紅豆餅


• 傳統市場內的熟食店:全素可
  價錢:Q14
  地點:在Xela (點我看地圖)

要不是語言學校老師帶路,誰會知道這有地方吃飯啊!每次進去會有很多阿姨對妳喊:來呷!來呷!我們有....(西文) 我always選擇門口進去第一間,說uno para vegetariano (One for vegetrain)除了有一個餐,還有熱騰騰的手做玉米餅和一杯飲料,很划算吶!

瓜地馬拉 Xela

• 餐廳Shanti Shanti:全素可
  價錢:Q15
  地點:在Atitlan Lake的San Pedro (點我看地圖)

我點的是咖哩飯,記得還有素食可吃的漢堡跟義大利麵,選擇很多。餐廳又直接望著湖,view很好!
瓜地馬拉 Shanti Shanti Atitlan Lake

• Parque Concordia:全素可
  價錢:Q5左右
  地點:在Flores(點我看地圖)通往島的橋上,下午傍晚開始營業,東西多樣化,便宜又好吃,甚至還有飲料甜點。民宿主人也吃素,本來建議我的餐廳我因為價錢考量都沒去,她很意外我最後在這裡吃,他說這裡都是當地人去吃飯的地方~

這裡點餐沒菜單,一樣發揮溝通的技巧吧!
瓜地馬拉 Parque Concordia Flores

整體而言,瓜地馬拉的食物雖然沒向墨西哥特色鮮明,但我非常喜歡當地的玉米餅,和墨西哥脆脆的玉米餅吃起來很不一樣,現揉現烤,咬起來非常香,像台灣有些大餅嚼起來很香那般。


古巴Cuba

× 古巴 Cuba:

古巴只有民宿,沒有青旅的選擇,而住宿要找到有廚房的也是難上加難,所以大部分旅者選擇直接跟民宿主人加購早晚餐,有些人覺得這樣是幫助當地人賺點額外的錢,但我覺得這樣吃不見得划算。大家可以自行衡量哦!
當時因為知道在古巴吃一個正餐大概都要5CUC起跳,太超出預算,所以從墨西哥帶了一些乾糧過去,基本上都簡單而已。在住的民宿都可以跟他們訂早餐或晚餐,早餐公定價5CUC,晚餐依菜色而定5CUC~10CUC不等,離開古巴前一晚,還有剩古巴幣,所以跟民宿老闆訂素食餐,也是跟我收5CUC。

古巴 民宿早餐


• 小炸物:全素可。內餡包果醬
  價錢:一個才1CUP,超級便宜
  地點:哈瓦那,國會大廈El Capitolio對面的騎樓(地圖點我),下午常見排隊人潮,除了炸物、冰淇淋、飲料皆是一個1CUP。
古巴 路邊小吃


• 披薩Pizza de Queso:奶素可。只有麵團、番茄醬、起司而已。
  價錢:10CUP,是吃過CP值最高的披薩
  地點:哈瓦那巷弄間,散步無意間發現這間店,當然也是看到很多人在買才留意的,這間的冰淇淋(Helados)也是很便宜又好吃,一個3CUP。可惜當時沒標在地圖上,要靠自己踏片哈瓦那尋找啦XD

另,在很多觀光客的徒步街O'Reilly也有一個15CUP(起司Queso)、20CUP(洋蔥Cebolla)的披薩。
古巴 Pizza


• 吉拿棒Churros:全素可。食材麵粉和糖而已。
  價錢:最小份5CUP,也可以另加煉乳
  地點:哈瓦那小公園Parque Cerantes(地圖點我)旁,下午開始營業。好多小孩放學排隊買呢!
古巴 吉拿棒 Churros


× 中美洲超市
出國最愛逛當地的市場和超市,新奇的東西太多了,但特別推薦一兩樣給吃蔬/素食的朋友們。

• 墨西哥: 快煮飯

推薦快煮飯的原因是只在瓜地馬拉買到唯一一次的素食泡麵,素食泡麵在墨西哥是不存在的,雖然墨國泡麵很多種,不死心的一直會英文的路人,就是沒有素食泡麵;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找到素食可吃的快煮飯了。除了白飯,還有兩個是素食可吃,烹調方法很簡單,若有鍋子就依包裝指示用煮的,若無法烹調,可以跟台灣的香積飯一樣用泡的

沖泡方法: 用電湯匙將水煮滾,放適量的米到保溫杯內,加入米量三倍的水,蓋子蓋上用悶的,20~30分鐘即可食用。

這沖泡飯在古巴救了我啊!在古巴吃了好幾餐的晚餐呢!
墨西哥快煮飯


• 瓜地馬拉: 紅豆泥(含洋蔥、蒜)

在中美洲,要攝取蛋白質除了蛋奶,我自己料理時喜歡買紅豆泥來配著吃,便宜又健康的好東西,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紅豆吃鹹的,我在台灣不愛吃紅豆的反而很愛這裡的紅豆泥呢!
紅豆泥 Frijoles





呼~這篇終於完成了!好長啊!下篇我們繼續討論如何在南美洲如何吃蔬/素食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