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小錢暢玩哥倫比亞? How to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6/08/2019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Prescription: 治療預算不高但想到哥倫比亞一探究竟的你。
• Reminder: 每個人省錢方式不同,我省錢的方式不見得適合你,總體省錢技巧請參考<如何花20萬遊中南美134天?>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這趟拜訪的中南美國家中,哥倫比亞是我最喜歡、還想花更多時間探索的國家,有很多原因讓我的心留在哥倫比亞念念不忘。第一,哥倫比亞人超級友善,在哥國人口中較冷漠的首都Bogota就已經感受到無比的拉美熱情;再者,超便宜的物價使我這個budget traveler更愛哥國了!

當初規劃時,就是不知道哥國有這麼值得久留,不然我就不會把來回機票都訂好,結果只待了18天,去了三個城市而已。真心建議想去哥倫比亞的朋友們,多安排一點時間,除了我去過的Bogota, Salento, Medellín,聽其他旅者建議的Catagena, Cali等,也想趁下次有bug票再飛一次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旅行日期及路線 (旅行地圖請點我)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哥倫比亞飲食(🥦針對蔬/素食)

飲食同樣依照《如何只花20萬遊中南美134天?》這篇文章的原則——自己煮最省錢!加上哥國的路邊攤我覺得soso,沒有像墨西哥般可以吸引素食者的美食。

但是卻建議大家來到哥倫比亞就是要喝咖啡、吃蛋糕啊!在中美洲吃過麵包和道高都覺得相對口感粗糙,在第一天抵達波哥大,和Airbnb主人Liesel一起慶生吃了蛋糕後,立馬見識到哥國的蛋糕幾乎媲美台灣的level啦,加上哥倫比亞是水果王國,水果類的慕斯都很好吃,喜歡吃酸的朋友一定愛!哥國的路邊咖啡店很多,價位都很低,重點是也很好喝!很有趣的是咖啡店除了賣麵包蛋糕,還會賣炸雞,這完全跳tone啊😂

哥倫比亞和台灣一樣是水果王國,推薦大家到市場買各式各樣的水果來嚐鮮,沒看過這水果不用緊張,基本上都不會踩雷!好幾次買水果回來不知道怎麼吃都直接問Liesel's mom,雖語言不通,渾身解數的比手畫腳跟我們說這水果怎麼吃;此外,酪梨相當便宜又好吃,可以利用這機會多吃點,畢竟台灣的酪梨都不便宜吶!當然這水果和酪梨對當地人是稍貴的食物,所以Liesel's mom看我們買回來的東西,都跟Leisel説這些不便宜,我們也表達這樣的價錢在台灣算很划算了!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哥倫比亞住宿

波哥大Bogota -- Liesel's Home
抵達哥倫比亞前,顧慮到安全,在首都波哥大的住宿選擇不住舊城區。很幸運的,我在Airbnb上找到Liesel家,整個就是第一次到哥倫比亞就上手的概念!在Liesel家看到滿滿哥倫比亞人的熱情!原先Liesel說要搭巴士到機場接機,後來剛好朋友開車,就直接來機場載我們直達家裡,接著馬上帶我們出門走一趟告訴我們超市在哪裡(順便買食材)還有紅燈區晚上不要繞過去😅,晚上剛好媽媽生日,就一起慶生吃超好吃的哥倫比亞蛋糕。往後的幾天,雖然Liesel要上班無法帶我們趴趴走,但每天都會問我們今天過得如何、去哪裡玩;Liesel爸媽雖然不會英文,而我西文也不夠溜,但在Liesel翻譯之下,也交流不少文化。相處一週後,真的成為一家人的感覺,臨走前,Liesel媽媽說這是你在哥倫比亞的家,歡迎隨時回來❤️
雖然波哥大首都沒有很多好玩的,但在波哥大那麼多天,覺得能和Liesel家人一起相處,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薩倫托 Salento -- The Plantation House(請點我)
來到生產咖啡的國度,我將參訪咖啡莊園列在to-do list中,推薦給大家The Plantation House,原因是管家是個打扮有個性又內向的小帥哥Cris,啊不是啦,是因為可以直接住在咖啡園裡面!

來到哥倫比亞就想試試住在咖啡園裡面的感覺,原先在The Plantation House和Hacienda Venecia Coffee Farm這兩間考慮,後來價錢決定一切XD 如果你和Farah一樣是budget traveller可以選前者;若真的待在一個很自然清幽的環境放空,建議後者。選擇不住Hacienda Venecia是考慮到無法自行採買食物料理,三餐都要包給住宿,會拉高許多費用。

在Salento這觀光化的小鎮中,在The Plantation House有一點與世隔絕的感覺,除了是民宿,同時也是咖啡莊園,住處就有種些咖啡,我也直接以住客優惠價參加他們的coffee tour,徒步帶探索他們的coffee farm,路途中有很多的知性講解,最後的活動是大家期待的咖啡品嚐,現場提供多種不同濃度和酸度的咖啡讓大家品味,最後共識一到二種豆子現烘、現磨、現沖咖啡,如果對烘咖啡有興趣,The Platation House晚上有開課程,可以帶自己烘的咖啡離開!很有趣呢!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多人間:25,000~30,000 cop
           Don Eduardo Coffee Tour:週一至週六9.00am
           費用:住客5,000COP 非住客30,000COP (住四晚免費參加coffee tour)


麥德林 Medellin
Medellin是哥國二大城市,由於腹地大,因此每次遇到大城市都會很糾結到底要住哪裡,在Bogota待過覺得這國家不算太危險,自認只要天黑前回到住宿不是問題後,就大膽決定選舊城區最便宜的青旅,殊不知大大踩雷啊!在check-in繳了一晚房費後,進房間待五分鐘我就後悔了⋯⋯
(題外話,由於我只要打開行李後,就會懶得收拾,在訂房時通常會在訂房網看預計住的時間是否都有空房,原則上只訂一晚,入住後主動跟櫃台表示我可能會住到什麼時候,是否可以給予折扣,這招雖不是每次成功,但也有幾次賺到啦!)
回來說為什麼後悔這次訂房,因為整間青旅滿滿大麻味,每個人都在吸大麻!我知道吸大麻不是像吸毒那般,但!整棟青旅只有我和旅伴兩個女生,櫃台說其他人都是所謂的"volunteer義工",但義工們全都在吸大麻+看球賽+喝啤酒,我對說話有點語無倫次的櫃檯說我想退房,他是說不用擔心他們,大家都很安全的,但因大麻味已濃到我覺得不舒服,因此執意要求退房,好在櫃檯人很好的讓我退費!雖然搭好幾個小時的車剛抵達Medellin超級累,也是硬著頭皮在一陣混亂中換地方住。事後在訂房網站看到有部分青旅直接說明不能吸毒或大麻,會擔心的旅者可以多留意。
(麥德林遊客集中區域是捷運站Estadio與Floresta附近和Monterrey一帶,根據在哥倫旅行許久的美國人跟我說,後者是party區,歐美年輕人愛住那裡,走在路上感覺根本不是在哥倫比亞,基於這個原因,我選擇住在Estadio附近)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哥倫比亞交通

總體花費中,就交通佔最大的比例了!在城市間的移動,費用都相當高,但城市內的移動,當地人很常用uber,不貴而且速度很快,若需到前往車站/機場或到市區,可以多加利用。

Bogota市區交通 TransMilenio
多善用票價便宜的transmilenio,和台中的BRT有一曲同工之妙,但要留意車上人多時,易發生偷搶事件,因此建議避開尖峰時刻搭車,以及妥善保管個人財物。
在波哥大的某晚竟遇上車站因示威遊行關閉,才在車站門口問站務人員要去哪裡搭車,就一位不會英文的女生拍拍我,手揮一揮,意思是跟我走,當下心好暖,天其實黑了,剛到哥倫比亞其實擔心治安問題,沒想到二話不說伸出援手。她也趕著要搭車,我們快步走,邊西文問我要到哪一站,還好關鍵字聽得懂才有辦法回答她,剛好是同一線她沿路過馬路幫我們看車、進站確定有交通卡、擠到站內還確保我們跟在後面她後面上車、直到下車還叮嚀再兩站要下車... 天啊!真是太誇張的好了!在這裡再次見識到哥國人到底熱情到什麼程度!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Medellin市區交通 捷運和纜車
在Medellin辦交通卡免費,但需在特定車站和時間才能申辦。Medellin市區交通相當便宜,且纜車和捷運費用一樣無差別。政府設想周到,建纜車是為了讓山上的居民方便到市區就業,避免因居住在山上無就業機會越來越窮。
計費方式為入站刷卡以次計費,所以坐越久越便宜,曾一個下午沒事,跟旅伴不出站坐了三條纜車欣賞風景,從日落到夜景一併看完。不過通往Santo Domingo的纜車需出站,在另外逼卡扣款搭乘的。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波哥大Bogota到薩倫托Salento (經Armenia)
有兩種交通方式:搭巴士(夜巴)或飛機,飛機並沒有直達Salento所以需到市區轉小車,Farah在預算考量下選擇搭夜巴。
在哥國內陸巴士可以參考當地人常用的busbud(請點我https://www.busbud.com/en/),可以查時刻。在波哥大和安排此段交通時,Airbnb主人推薦我搭比較高級的Bolivariano(68,000COP),雖價錢較高但也較安全。題外說一下:選擇巴士我通常都是以價錢為考量,但夜巴就會以安全為主了,因為聽到太多在中南美搭夜巴被洗劫一空,深深覺得恐怖,加上夜巴要舒適到目的地才有精神繼續玩!
一早到了Armenia後,問站裡面的人到Salento的巴士哪裡搭,車滿就發車,所以不太需要問時刻表或擔心沒有車哦!車的大小如下圖,算是小巴,車資45,000COP,不過這段都是山路加上車小,要選舒適的座位否則很容易暈車啊!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薩倫托Salento到麥德林Medellin (47,000COP)
從Salento到Medellin幾乎全山路,且是中巴,座椅前後位置很小、相當不好坐,容易暈車的人記得吞暈車藥啊!中途會有一兩次小休息(上廁所的)及一次午餐休息,當然會在有得用餐的地方,身為蔬食主義+省錢達人,一定是自己準備吃的比較省啦!
由於每天班次不多,建議提早訂票,顧及到抵達Medellin的時間,因此選擇最早的一班八點出發 (當然這班也最多遊客,一定要提早訂票)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哥倫比亞行程與景點

黃金博物館(Museo del Oro) @Bogota:每週日免費,此博物館是波哥大最有名的博物館之一,身為budget traveler務必利用此機會參觀。

藝術家Botero博物館(Museo Botero) @Bogota:哥倫比亞國寶級的Fernando Botero作品實在太經典,博物館全年免費參觀,一定要去走走,每個作品讓人會心一笑,逛完非常開心。除了Botero的作品,館內也陳列許多知名畫家的作品,如畢卡索、達利、夏卡爾等等,喜歡藝術的人,值得花半天慢慢逛。
記得,只有波哥大的是免費參觀,在麥德林的就要門票錢囉!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飛行傘Paragliding @Medellin:在哥倫比亞玩飛行傘非常便宜,這是Airbnb的Liesel跟我說的,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後,覺得這樣費用很吸引沒玩過飛行傘的我。115,000COP(約台幣1,100)包含飛行15分鐘及gopro攝影,當時Farah是找Open Sky Parapente這間旅行社,可以透過WhatsApp溝通及訂位,由於飛行傘非常看天候,所以預約後,當天上午會再通知一次是否能順利飛行。到飛行點的方法可以搭巴士或計程車前往,而省錢的我一定是搭巴士,詳細交通方式再問你找的旅行社即可,我發現多家旅行社都差不多在同個地方起飛的。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Comnuna 13 tour @Medellin:貧民窟的free tour(請點我),講解非常精彩,更了解Medellin小部分歷史外,導覽過程中,解說員用心說明貧民窟這裡壁畫背後的故事,更看見哥倫比亞的美麗。free tour結束前通常會給一些tips,哥國的tour似乎都會說建議給多少,這點跟歐洲的free tour很不一樣,但最後還是自行衡量給多少嚕!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Guatape (可從Medellin過去):美麗色彩繽紛的小鎮,非常悠閒放鬆的氣氛,如果不嫌無聊,可以住兩個晚上,一天小鎮逛逛拍照,隔天爬知名的巨岩,巨岩上的風景非常美麗,可以在一大早或近傍晚去,才不會爬得太熱,同時登頂也才有心情悠閒拍照及欣賞風景。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Cocora Valley @Salento:我很喜歡這景點,但要有好腳力才能欣賞全部的美景,如果你屬於腳力不好的人,建議過售票亭後往右邊爬陡坡上去,那邊平台拍照很美;但如果喜好爬山的你,強力推薦一路線走完全程,甚至付第二個門票到蜂鳥養育區欣賞,絕對值回票價。別忘了身上攜帶午餐,每到一個觀景台(mirador)我都會停下來野餐及拍照!
花小錢玩哥倫比亞 travel Colombia on a budget

× 哥倫比亞換匯

在哥倫比亞用美金換匯相當不划算,在仔細精算過後,決定哥倫比亞一律都用領錢的方式。

預計在海外提款,請記得在台灣要先開通哦!
國外提款的手續費通常有三筆:台灣的銀行手續費(比例各家不同)+國外提款手續費(各家60~100不等)+國外的銀行手續費
針對最後一筆,哥國有部分銀行atm是不收取手續費的,不過有利就有弊,各atm各有提領金額上限,以成本考量當然要一次提領夠(最好提到上限)相對划算。
下表供大家參考,但Farah自己實際提領發現有上限金額不同的狀況,有些還不能領🤨 因此建議大家還是肉身實測一下好了!
https://asocialnomad.com/colombia/atms-fees-in-colombia/

× 哥倫比亞郵局/明信片

哥國要買到平價明信片不容易,在Salento也是問好多間紀念品店才在不起眼角落看到,加上哥國買郵票需注意郵局營業時間,有習慣明信片的旅者需多留意。
雖說哥國明信片便宜1~2,000COP就有,郵票也便宜3,000COP,但我懷疑我的明信片怎麼可以那麼久才到家XD 我11月中寄,到5月才回家,我都忘記它的存在了!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波哥大住宿的位置!方便分享嗎?我找了Liesel's home但是沒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跟Liesel聯絡,他出國去進修了,近日不會開放Airbnb。不過哥國人很熱情,希望你可以找到很棒的host!

      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