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只花20萬遊中南美134天? How to Travel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on a Budget?

4/08/2019


*Prescription: 治療很想去中南美,但又沒有太多預算的你。
*Reminder: 每人旅行方式不同、花費方法亦不同,在此提供我最省錢的方式,可採取適合自己的部分,希望Budget traveler都可以一起花小錢玩世界!
在這篇先列出省錢法則大綱,後續發detail文章分享各國行程及花費!


繼上次歐洲三個月只花15萬的旅行,這次旅行腳步到了中南美,一個背包客夢想之地,預算有限的我,還是很努力的花最少錢、達到最大效益,這次的花費比我自己預計少很多,在結算的時候真是嚇到了!我怎麼那麼省啊!哈哈哈!

舊實說起來,整趟旅程維持五個月,分別去了美國、墨西哥、瓜地馬拉、貝里斯、古巴、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智利和韓國共十國,本篇focus在中南美的部分。




 花費總覽
花費總覽
匯率計算方法分二:
1. 信用卡以帳單顯示為主
2. 現金花費皆由美金換當地貨幣,購買到的美金平均為1:30
中南美洲旅行天數

很多人都覺得旅行很花錢,想去卻擔心錢不夠,但其實中南美旅行可以比你想像中的省錢哦!我們繼續往下看Farah省錢方法。

我的原則是處處花費都注意,省下來的錢積少成多,甚至會把省錢當種樂趣(我媽說我出去旅行就是最不省錢,根本相互矛盾!哈哈)。每個人注重的不一樣,選自己可以接受的地方多省一點!我覺得最大的原則是:看當地人怎麼做,跟著做最省錢。

旅行主要花費分成:
× 吃:
對我來說吃省下不少,由於吃素加上對食物沒很大的興趣的我,在中南美只對路邊不含肉的小吃有一點興趣(去過的人都知道,這樣條件之下,我根本沒什麼東好能吃!)在幾乎不上餐廳而選擇自炊的狀況下,省下不少錢。中南美的消費已比歐美國家低,但其實外食買一份路邊攤,可能足夠買一包米或一把菜來煮,飽足感是差很多的,因此做到餐餐自己煮,省得多又吃得飽哦!
但我知道一個人要煮其實蠻難的,很幸運我的旅伴和我想法一致,兩人一起分攤食費,可以吃到的樣式更多,同時又更省了!而在中南美的青旅和歐洲很不同,大多沒付早餐,所以原則上早晚餐都自己煮,在外面走肚子餓會買個路邊小吃;若拉長程交通也是自己帶食物或零食墊墊胃。
有些人會覺得,沒吃到當地食物等於沒去過那個國家,但對我而言,看到當地風景和能和當地人互動、看到特殊文化就夠了。若你是一個吃貨,不要擔心,你可以多吃美食,從其他地方省錢。


× 交通:
我很enjoy搭乘當地人的交通工具,像是在瓜地馬拉城市間的移動會選擇當地人搭的chicken bus;若是搭巴士比搭飛機便宜,當然選搭巴士(智利除外,智利篇再說明);機場到市區交通搭乘市區巴士而非計程車;在可以走到的範圍內用走的,而非搭車。
在中南美花費最高非交通莫屬,若能在交通上面“金金”計較,真的可以省下不少哦!旅行路上層和一位大陸人討論中南美交通一事,共識出:一個國家先進,交通費相對便宜;但在發展中國家,能付得起跨城市甚至跨國的交通費是少數,因此也相對貴。



× 娛樂(tour/門票等):
既然都出門了,這有時候是省不了這項的!BUT,一定要有個BUT,我還是有自己的省錢方法。不像遇到一位大陸人,連門票都想殺價,我慎選想去的地方。中南美不像歐洲有很多景點或博物館免費參觀,先做足功課,如參考前輩推薦的景點或列出自己有興趣的博物館、景點、行程,不白白門票錢。而在買tour上要多多注意,買最多tour的國家是祕魯、玻利維亞、智利,基本上智利是相對不易踩雷的國家,秘玻是真的要小心吶!屆時再參考相關文章囉!


× 住:
先說好,我也是不重住的人,只要床乾淨,再吵我也睡得著。窮遊的我,住處對我來說只是睡覺地方,每天在裡面時間不是最長的,有床有淋浴設備即可。因此每次選擇住宿,會把訂房網站以最低價優先篩選,在中南美遇到的網路基本上都通順,所以第一順位是床乾淨(很重要...)和有熱水,再者是有廚房,基本上不太會有選擇障礙啦,因為價錢就會幫你快速做出決定了!
提到床乾淨部分,因為在最後一站智利的最後一間青旅,竟然遇上床蟲!!!!!!! 所以評價要仔細看,有沒有提到有床蟲bed bugs,這個再便宜也不要冒險比較好,之後再寫一篇床蟲好了haha!
洗澡有熱水對我來說有一點重要(若真沒熱水就不洗澡就好,還可以乾脆少洗一套衣服哩!),若預計在該城市要停留很久,加上我是一旦settle down就不想再去其他地方找住宿的人,所以住三晚以上熱水我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有一個更省的就是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CS),但CS的缺點是需要和host social還有入住時間無法完全彈性,所以我只在物價很貴的智利試了兩次,是真的省下不少!所以想嘗試CS的朋友,你可省下不少哦!


× 紀念品:
短程的旅者,通常會買紀念品,但只拉一個登機箱的我是無法做到沿路一直買的,我唯一會買明信片+郵票,寄給自己或親朋好友紀念而已。但若你到了很好買的秘魯和有紀念價值的復活節島,就要把自己荷包看好啦!

-----------------------------------

最後要補充的是,中南美的旅行資訊變化很快,有可能我2018旅行提供的數字或路線在你旅行時已經產生變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中南美line group,上面有許多高手可以迅速回答問題並提供即時資訊,對於背包客的幫助是很大的(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有個基本了解後再提問,line group的優勢是資訊大多是最新的)

哪裡加群組?(請點我)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