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內塔的50道藍影 50 shades of Blue--Torres del Paine

11/16/2019

省錢的我,原先沒打算在智利待將近一個月,因為這美好的意外,讓我有機會來到智利的Patagonia,沒想到,這裡的一切景色如人間仙境般,讓我流連忘返。


智利國土的狹長,從北到南相對不容易,要來到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 Nattional Park)又增加一層難度。先前提過,在台灣不太喜愛運動的我,旅行時總是發神經的想去健行,在看到百內塔的照片後,我更是想自己征服這座山,親眼看到湖配三塔的美景。


百內塔可以怎麼玩?

報名當地旅行社:跟團可以選擇搭車一日遊百內國家公園,看到各個角度的三塔,也可由旅行社帶你一日攻三塔,甚至有導遊陪你走著名的W或O路線。出發地點可選擇Punta Arenas或 Puerto Natales。

自己搞定:當然,旅行社照顧大小事,一定費用較高。所以Farah選擇自行前往百內國家公園。但由於裝備不足、時間相對不夠的狀況下,無法走著名的W或O路線,但再怎樣也一定要看到那三塔,所以,拚了!


如何前往百內國家公園?

由於最近的機場在Punta Arenas和Puerto Natales中間 (比較偏Punta Arenas),大家可依個人行程安排。Farah是從機場搭計程車到Punta Arenas參加企鵝團,接著幾天後再搭巴士前往Puerto Natales。

若要從機場直接前往Puerto Natales的旅者,建議先在網路上訂票,不過之前有聽過一些無法訂票或刷卡不成功的狀況,建議大家自行斟酌。

從Punta Arenas經機場到Puerto Natales的巴士主要有兩間,班次會依淡旺季修改,出發前請先查詢。
Buses Fernández (點我連結)
Bus-Sur (點我連結)
(Bus-Sur比較大間,路線很多樣化,還可以到阿根廷,票價略高於Buses Fernández)


前往百內國家公園一定要到Puerto Natales再轉車,通常旅者會在Puerto Natales住一晚再過去,這樣看起來就會發現跟團的交通方便很多,其實Farah很仔細比較後,跟團不會貴太多,原因是到Puerto Natales的來回車票就已經很貴了CLP 15,000 (約630台幣)。

Anyway,建議確定前往百內國家公園的時間旅者,票先在抵達Puerto Natales時訂好,因車站離市區有一段路(約15分鐘腳程)。到百內國家公園有許多巴士公司,票價都差異不大,不過買來回票會比較便宜。
(網路上有文章說不建議買來回票,因只能搭該公司的回程車,就不是看到車就可以搭,不過我當時為了省錢買來回票,是很幸運的很快就上車,請大家自行斟酌)

另外,Puerto Natales的住宿,沒打算採買東西的話,直接選擇住在車站附近會省去來回的路程。


Farah是這樣攻下百內三塔的...

重點先放在前面~ 出發前蠻想知道一日自己攻百內三塔的時間和難度,但查不到太多資訊,這是我完成後記錄的,給需要的人參考。



在確定要自己爬百內塔後,前往Puerto Natales前一天先在Punta Arenas買好大部分的乾糧,因為Puerto Natales交通相對不方便,物價會比已經很貴的Punta Arenas再更貴一點。

從Punta Arenas到Puerto Natales大約要三小時的時間,其實蠻多旅客這段路會試著hitchhike(搭便車)省下一些旅費,比較沒有時間壓力的人可以試看看。智利南部分很大,沿路都沒什麼高大的樹,幾乎一片荒蕪,景色也很一致。

剛才提過Puerto Natales物價又高一點,相對住宿也是,很幸運的在Puerto Natales找到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嘗試couchsurfing!沙發主Jhoantan的房子位市中心,他的房子總是充滿很多旅客,沒有上限人數的接待,在這裡大家分享旅程和食物,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在Jhoantan家和許多準備去百內塔和已經回來的旅客聊聊後,得到一些注意事項和撇步~
  1. 夏天爬百內塔是不需要租登山杖的,若真的需要,路邊也有樹枝可撿來當登山杖使用。
  2. 要準備些乾糧,且香蕉和巧克力這類食物也是蠻需要的,可以快速補充體力。
  3. 不需要帶太多飲用水,國家公園內的水都是融自冰川的,可以直接生飲 (也有人忌諱,擔心有寄生蟲,大家各自斟酌。或是像我帶Life Straw有多一層過濾,請參考: 我旅行,我減塑)
  4. 衣服一定要洋蔥式穿法,短袖在內,保暖層和外面的防風外套非常重要。鞋子也要好走,建議穿登山鞋非一般運動鞋。
  5. 百內國家公園的逃票方式 (連Jhoantan當地人進去也都逃票),由於百內國家公園的門票實在太貴,讓許多省錢旅客想逃票,但我覺得這樣不好,所以就聽聽而已,沒有逃票進場。
百內國家公園冰川融化的水可直接飲用

出發前一天早早就睡,因為隔天可是7點就要走到車站搭車,但到百內國家公園車程也要2小時,還可以補眠一下。順利到百內國家公園入口,建議盡快下車排隊買票,因為一車車的人集中時間排隊購票,也是要蠻久的。看到有些旅客在網路上先買好票,可以快速取票,但也看到有人忘記印出,憑著email上的資料,也是無法取票,還得現場重買一次。提醒線上購票的旅客,出發前一定要準備好所有資料哦!
(百內國家公園門票是3天內可以無限制出入的,如果沒有要走W或Q路線且體力夠的朋友,可以3天走不同路線或再安排一天參團。)

登百內塔的健行路途,中段非常平坦舒適

買完票後,門口就會看到mini van,是國家公園的接駁車,都是接送到百內塔的登山口遊客中心,W路線的起點也是從這開始。 下車後,晃了一下貴貴的遊客中心就開始往百內塔走了,前段路線有小陡坡,很快就累得我突然有點擔心我是否走得上去,好在到第一個休息區之後,路線都相當平緩,在大太陽逐漸變大的時候,有很多樹蔭可以遮蔽,格外舒服。

在登頂前,有一個紮營處可以上廁所,也請記得,在這之後就要面對最後的挑戰了,沿路越來越陡、路面也從土變成石頭、從兩隻腳變成四肢併用、從一路陽光變成疾風,甚至還下了雪。本來已經熱到剩短袖的我,把羽絨外套和防風外套都穿了起來。

最後一段非常難爬,天氣變化也是一大考驗

其實最後的路段不長,但面對如此嚴峻的考驗,在登頂看到三塔時特別感動。要看到完整三塔十分不容易,除了上面天氣不穩定,雲霧不是任何人可控制的,在爬上去時,遇到下來的旅客說在上面等一兩個小時了,雲就是不散。幸運的我,野餐完後雲霧就完全散開、呈現好天氣,我拍到照片都有完整的三塔,真的非常感動,要不是擔心搭不上回程車次,還想要多留點時間欣賞這美麗的景色。

下山的速度比上山快,所以我在第一休息區停留了更久,野餐、看景色還有與人聊天。在回到售票處沒多久就看到回程車來了,索性快快上車休息,到Puerto Natales後,已沒力氣走回市區的住處,所以建議大家可以住離車站近一點的原因在此。

雖然沒參加冰川行程,也可以遠距看到

總言之,完成了一日登三塔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感覺非常值得,也大力推薦給大家。可惜的是這次時間不夠,不然我也很想看看百內國家公園的冰川甚至挑戰走W或Q路線,親見三塔後,也真正見識到Patagonia的美,聽說阿根廷端的Patagonia比智力更美,這就留給下次去巴西和阿根廷的時候了吧 :D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