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旅行,我減塑 Travel Plastic-Free

10/17/2019

身為海島子民,出國必須搭乘飛機 (希望我哪天可以乘船環遊世界XD),搭乘飛機的每位乘客平均每飛行一公里就等同於釋放 285 公克的二氧化碳,是所有交通工具中碳足跡最高的。
雖然旅行不可能不增加碳足跡,是否可以在旅行的路上,減少塑膠的使用,稍稍減少地球的負擔?

Farah平常生活盡量減塑,自備餐具、攜帶環保杯等已成習慣,但是出國旅行,不像在台灣那麼方便,在一次旅行中,以為自備購物袋和餐具就夠了,但發現丟掉的塑膠比我想像中的多,例如開發中國家沒有飲水機就得買瓶裝水、路邊攤食物以塑膠袋或保麗龍裝居多,因此決定在這趟長途旅行要準備更多秘密武器來努力減塑。


#####此篇非業配文,純屬個人使用心得,當然有廠商要找我歡迎啦XD #####



秘密武器一:人人都要喝水的LifeStraw

在一次斯里蘭卡旅行時,發現每天都要買水,從買1.5L到為了減少垃圾數量,抱了6L的水走回民宿;後來去越南,原以為到河內飯店或許還有飲水機,發現還是得每天買水…

Farah突然想起曾看過LifeStraw的廣告,LifeStraw的原理是利用吸管式濾心,過濾掉99.9999%的細菌與99.9%的寄生蟲。(詳細產品介紹請見官網


認真做功課後,我在SAWYERLifeStraw間做了選擇。Sawyer的好處是輕巧方便,但必須配合給水袋,我衡量自己的旅行狀況,發現LifeStraw搭配水壺使用會更適合我,因為在外缺水可以直接找水龍頭裝水飲用。另外,Farah選擇的LifeStraw是上面有加活性碳的水壺,因活性碳可減少水的異味。

旅行第一站在美國就開始用LifeStraw,不過我蠻相信美國的水質,甚至在優勝美地附近的一個看起來很乾淨的湖泊直接裝冰涼湖水來喝。來到了墨西哥後,一開始不太敢直接裝水龍頭的水飲用,還是會利用青旅提供的熱水壺煮沸放涼後再喝,但因為整天在外面也會遇到水喝完的狀況,就會直接裝自來水。一路上這樣用都很OK,也甚至在爬智利百內塔的時候,用LifeStraw盛裝來自冰川的水

不過有人不是很建議直接飲用生水,因為可能會有寄生蟲(籃氏賈第鞭毛蟲)無法被過濾,原則上Farah會煮過再喝,盡量避免生水直接飲用。這趟旅程中,我很滿意的沒有買到一瓶的瓶裝水。

建議前往中南美或非洲旅行的朋友,施打A肝疫苗保護自己,詳細資訊請點我

唯一使用上有點困擾的地方是在古巴復活節島,可能是島嶼的水源關係,古巴的水用電湯匙煮過呈現很詭異的顏色,甚至在千里達的自來水都稍帶有泥土顏色,會擔心的旅客還是乖乖買瓶裝水較好,但我看LifeStraw廣告都可以直接喝混濁的水我就沒什麼在怕的XD
不過復活節島的水讓我更受不了,無論水是否有煮過,都帶有鹹鹹的味道,就連裝上活性碳的LifeStraw喝起來也很奇怪...

想給買LifeStraw旅人的建議是,如果你平常就很在意"水的味道",建議加裝活性碳,但不保證可以讓水喝起來perfect哦!天冷的話,Farah還是習慣喝熱水,所以也有帶一個保溫杯搭配使用。參加很早出發的tour,我也會泡點燕麥在保溫杯內當早餐。


秘密武器二:野餐好方便的Pockeat

幾年前在歐洲旅行就有帶方形保鮮盒,想說方便泡泡麵或是野餐,但有了Pockeat後,能屈能伸的它變成我的心頭好,真心覺得Pockeat的發明是台灣之光!
出國前就已經有在使用,甚至買湯麵等都不會有溢出的問題。在中南美旅行常會需要搭長途車,為了省錢除了準備乾糧外,還會準備一些水煮耐放的食物,例如水煮蛋、玉米、馬鈴薯或水果等。

Pockeat因為方便收納且輕巧,各方面都比保鮮盒方便許多,有時包包已滿,還可以把Pockeat掛在外面,以免食物被壓爛。但也因為它的材質偏軟,在買現吃的外食不易使用,例如買墨西哥的Tortilla & Tacos,還是會用到保麗龍盤。下次旅行,我應該會準備矽膠摺疊盒搭配使用!

另外,如果使用Pockeat裝稍油膩的食物,清洗上也會較不方便,不過對於Farah而言,為了減塑,那不會是問題的。


秘密武器三:女性的好朋友女超人Super Jennie

一開始進行減塑生活時,自備購物袋與餐具外,最想努力的就是對抗每個月女性都要用的衛生棉了!雖然月亮杯不便宜,但可以省去買各式各樣的衛生棉,我倒不覺得CP值會比衛生棉低,當然,要去適應月亮杯是需要時間,和一些學費的

真心推薦月亮杯給愛旅行的女性朋友們,月亮杯會比棉條和衛生棉好用的點在於,從頭到尾就一個杯,可以減少行李空間,也完全不怕衛生棉需要補貨的狀況(也不見得買到合適的)。此外,月亮杯用上手後,上山下海都方便,只要沒有經痛問題,不用怕生理期來錯過水上活動

Farah第一個入手的月亮杯是德國的Me Luna,因跟身體不合會有些微滲漏的困擾,所以改買很多人推薦好用的美國品牌Super Jennie。我自己使用的心得是,Super Jennie彈性較好,比Me Luna更容易展開和滑到正確位置,不太需要前後調整。另外,Super Jennie也是目前有最大容量的品牌,對於第二三天量大的我來說,可以白天在外走動都不需要更換,相當方便!

在此建議若為了出國購買的朋友們,出國前一定要給自己一兩個月的試用期,以免出國使用手忙腳亂。使用月亮杯除了需要時間適應放入與取出的手法,也建議稍稍留意自己量多日子多久需更換一次。因Farah用了好一陣子,會留意自己狀況,避免在外面移動時,還要找地方處理月亮杯,盡量都在住處處理。

身為一名女性,能擺脫衛生棉、使用月亮杯是我最高興的事了!從事戶外運動一樣可以清清爽爽無負擔!



秘密武器四:洗頭沒負擔的Lush洗髮餅

無論台灣小旅行或國外旅行,我一定攜帶自己的浴巾與盥洗用品,拒絕一次性的消耗品。
浴巾部分,連外國旅客都愛用的迪卡儂品牌絕對可以買到自己滿意的尺寸。而吸水毛巾除了擦身體好用,手洗衣服後再用快乾毛巾擰一次,可讓衣服乾得更快。

針對盥洗用品,為了減少沐浴乳/洗髮精的塑膠瓶垃圾,建議大家購買紙盒裝或裸妝的洗髮餅/肥皂。目前Lush在台灣已撤櫃,在日本還可以買到Lush,雖然一顆不便宜,但以有機原料和使用次數來說,CP值也相當高。而去年里仁也開始賣洗髮皂,清潔力不輸Lush、又比較便宜,所以大家可以到里仁買就好了!

洗髮皂要留意地方是,使用後要讓它充分乾燥,才不會黏黏的,所以Farah通常晚上洗好澡後會放在床底讓它乾燥,隔天在收起來,或是也可以搭配無印良品的海綿墊,可以乾得更快。





以上就是Farah為了減塑,攜帶的個秘密武器。當然在旅行中還有更多小地方可以進行減塑,例如搭飛機如何減少一次性垃圾等,歡迎大家集思廣益,讓地球更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