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小錢暢玩古巴? How To Travel Cuba on a Budget?

9/28/2019


• Prescription: 治療預算不高但想到古巴一探究竟的你。
• Reminder: 每個人省錢方式不同,我省錢的方式不見得適合你,總體省錢技巧請參考<如何花20萬遊中南美134天?>


“倘若沒有雪茄、蘭姆酒和海明威,古巴只不過是加勒比海上的一個小島罷了。”

古巴被美國封鎖,時間久了古巴有自己的韻味,成了多人想探索的一個國家,或許對哈瓦那Havana古城的嚮往抑或是對於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崇敬。然而,去過古巴的人,對這國家不是大恨就是大愛。Farah我的感覺是沒有到討厭,但也不會特別想再訪的國家。本篇重點不在於古巴到底是否值得一訪,而是給想省錢玩古巴的旅者的一個指南

古巴旅行日期及路線 (旅行地圖請點我)



總結一下古巴的花費,其實以這裡物價來說,應可在花更少(前提是你是古巴人...),因為還是有很多觀光客必需多付的,我們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



× 古巴換匯

如果想省錢玩古巴,保證跟著我的方法一定可以超省--重點在於用哪種幣別消費

古巴有兩種貨幣(CUC與CUP),CUC是給觀光客用的,CUP則是當地人使用的貨幣,CUC對CUP是1:25,省錢妙計是除了住宿、車票與紀念品只能以CUC付費外,其他用餐找CUP付費的小吃,這下就可以省超多的啦!
舉例來說,吃民宿的早餐5CUC,雖然很豐盛,但我這吃粗飽的,到街上買夾蛋的漢堡也才6~10CUP,一算下來差近20倍,怎麼可能不省錢呢?

換匯要留意的是,用美金換古巴披索(CUC)要多收手續費(或說罰金比較洽當),建議先準備好加幣或歐元,如果跟Farah一樣沒有事先準備、也是從墨西哥飛過去,也可以用墨幣換CUC。在機場換匯只能換到CUC,若要換CUP搭當地的機場巴士,請上機場入境大廳(2F),那的換匯所可以從CUC換CUP(但不給外幣換CUC...不懂這個道理),不過CUP只能換少量而已。

除了機場,哈瓦那市區銀行都可以換匯,匯率稍稍比機場好些,但也不會差太多,要留意的是,其他小鎮(如西恩富戈斯、千里達等)沒有換匯所,若到高級飯店換,匯率也很差。若CUP沒花完就連在古巴境內都很難再回CUC,因此建議大致上算好會花多少錢再換。



× 古巴飲食(🥦針對蔬/素食)

真心想省錢,最好的方式就是不進餐廳用餐,餐廳除了以CUC計價外,還會加10%服務費,但餐廳酒吧等地方仍充滿歐美人士;預算中等的旅客,可以跟民宿買5CUC的早餐和6~10CUC的晚餐,菜色也是蠻豐盛的 ,若巧遇龍蝦季,古巴也是吃龍蝦的好地方,然而一心省錢的我,一樣選擇路邊攤解決三餐。

只是古巴因物資不足,路邊攤能吃飽的選擇真的很少(第一晚就差點餓肚子沒東西吃),當地人最常吃的路邊攤是Pizza、漢堡和麵包Farah在古巴短短八天就吃了5次Pizza,晚餐則是吃從墨西哥帶過去的沖泡飯。最後一晚還有剩一些CUC得花掉,才跟民宿買了一餐(5CUC),因為吃素,準備的餐點不算豐盛,不外乎是米飯配紅豆泥,也不會有什麼青菜。這樣吃,在古巴要便秘也是蠻容易的XD

路邊小吃部分,推薦哈瓦那的國會大廈正對面的騎樓下有1Peso美食,包含炸物與冰淇淋飲料等,非常優惠的價格,就連當地人也都在排隊購買呢!

來到古巴,似乎人人都想嚐國民冰淇淋Coppelia,然而哈瓦那的Coppelia並不在市中心,但搭公車前往也不是件難事。而西恩富戈斯和千里達的Coppelia就相對好找,只可惜Farah沒嚐到Coppelia,因為六日或靠近傍晚時間Coppelia就沒營業了,每次都遇閉門羹... 大家覺得非吃不可的話,要稍微留意營業時間較好哦!
(嗯...古巴跟玻利維亞一樣是美食沙漠,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食物可以介紹了...)



× 古巴住宿

稍有預算的旅客到古巴通常是住民宿Casa,誤打誤撞地發現,若透過Airbnb預定Casa挺超值的,因最後兩晚哈瓦那住宿出發前未訂好,就是打算到古巴後再由當地人推薦,看能否找到更便宜的住宿,但結論是Airbnb的CP值比較高。

最大缺點則是行程會訂死,出發前訂好的西恩富戈斯住宿就差點泡湯,因哈瓦那到西恩富戈斯的公車無預警停駛,只好硬著頭皮前往西恩富戈斯才不會讓後面行程延誤。雖住宿先訂好有這樣風險,在Airbnb上的住宿選擇真的蠻多的,而且還可以看評價,品質也都不錯,所以覺得超值。

想在古巴住更省的訣竅就是揪三人一起住一間Casa,古巴的Casa不知什麼原因,一間幾乎是三張床(或雙人床+單人床),如果三人一起住,可以share一間費用,一定比一個人住再省一點啦!



× 古巴交通

要省錢從一出機場就開始,可以選擇搭乘當地1CUP的巴士或25CUC的計程車,不用想我一定搭當地公車。

從機場出來後,候車處在出一樓左邊的橋墩下,那裡完全沒有站牌,當時只有一對看起來也是觀光客的中年夫妻一起等車,加上沒有時刻表,讓人等到懷疑是否有公車會經過,好在約莫等30多分鐘來了一班公車,車上人真是多到不行,二訪共產國家(第一個是中國),突然覺得怎麼有點相似,好在八天的古巴之旅只背一個小後背包前往,否則拉著行李箱擠公車可不是件有趣的事!機場到市區不是直達車,好在有兩位夫婦會說西語和英語,告訴我們在哪邊換車,才能順利前往市區。

古巴的城市間交通巴士不便宜,搭door-to-door的計程車又再貴一些,原先預計前往西恩富戈斯的計畫,因國營巴士無預警停駛,試圖搭便車失敗後(只有警車停下來,問我們在幹嘛...),只好失望的多花錢搭破舊沒有冷氣的Taxi前往。這裡的計程車是共乘的,有趣的是計程車不像台灣全漆黃色的狀況下,古巴人也認得出來哪台是計程車,經過某些路段會發現有一群人聚集,手上拿著紙鈔揮來揮去,表示要搭計程車,後來發現我們司機前座的位置只願意載妹,男生攔車一路不停! 仔細觀察前面的妹付多少錢才下車,我就覺得切心,因為他們付CUP,但我們上車前多次殺價不成功,只能付25CUC到西恩富戈斯。這應是"共產主義國家政策",外國人來遊玩只能乖乖付公訂價的費用,就是不能殺價!



× 古巴網路

在古巴上網很麻煩,除了要買網卡,還只能在有wifi地方(公園或高級飯店)才能上網,所以傍晚或假日在公園看到許多低頭族,聚集在公園上網。

因為上網要多花錢,Farah決定八天要過著沒有網路的生活,好好體會古巴…可能我不是重度成癮者,所以這八天過得很好。出發前記得先下載好maps.me的離線地圖、並標示好景點,語言部份多多利用離線google translation就好了!

想嘗試閉關不受網路打擾(或是單純要省錢)的旅人,歡迎享受古巴沒有網路的日子!


× 古巴郵局/明信片

在古巴寄明信片收不到這件事眾說紛紜,每到一個國家必寄明信片的我,抱著嘗試的心態寄了出去,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後,乖乖回台灣了!



在哈瓦那的步行街上看到非常不起眼的一間郵局,起先是被明信片所吸引,一問之下發現他們有賣郵票,外面也有郵筒,雖然才剛抵達古巴,沒有太多體會可寫明信片,還是趁這機會當場寄了出去。

明信片寄到世界各地都是統一費用,蒐集明信片的旅人可以也試試看哦!


× 古巴不塑

平常Farah是一位想努力減塑的人,在這裡由衷佩服古巴人的不塑生活,其他中南美開發中國家很喜歡用保麗龍裝熟食,但古巴人用紙板或是紙

路邊攤的Pizza直接下面墊一張紙就給你,其他路邊小吃也是用紙捲起來當簡單的容器,而我也看到居民買大量麵包會自行攜帶布袋,看到最誇張的是連蛋糕都可以用紙板捧著,我超怕他跌倒的XD 雖然古巴物資缺乏,這樣可能會有諸多不便,但也相對減少很多一次性的垃圾,而大家也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有何不可? 希望其他國家都能一起看齊,減少一次性的塑膠垃圾!




× 古巴的點點滴滴

根據Farah去過的城市,最喜歡哈瓦那的建築、西恩富戈斯的慵懶與千里達的繽紛色彩。但我卻不喜歡古巴的人,跟我去過的中美洲國家比,大部分古巴人不算友善

國營巴士無預警停駛,古巴人充分表現以前公務員的特質,不想解決問題、不願意給你確切的答案;在搭計程車最後付錢時,司機把兩張紙鈔塞口袋後,故意說你少給他錢;住在千里達的民宿主人,沒有先告知瓶裝水多少錢,喝了也不能買一模一樣的水放回去,就是要你花五倍錢付款;在哈瓦那看一間很多當地人排隊的食物,我們該死的觀光客也跟著排隊,卻吃閉門羹,店員打死也不賣我,還用手勢表示賣給妳我會死。可能共產過頭,大家普遍貧窮的狀況下,想從觀光客身上盡可能坑錢,這是我很不喜歡古巴的地方。

對於古巴的景點,我想不用特別推薦,因為哈瓦那是文化遺產,也是許多人嚮往的地方,走在哈瓦那的路上,對我來說處處都是景點,欣賞這些巴洛克式建築,彷彿時間倒轉,Farah最喜歡哈瓦那的景點就是在海邊看夕陽和坐在步行道上看來往的人。

在哈瓦那碰巧遇上韓劇《男朋友》在Malecón濱海大道拍攝劇照,沒在追劇的我就這樣走過去了,但不得不說Malecón的夕陽特別美,不用特別爬上對岸的莫羅城堡就可以欣賞。

以上純屬個人對於古巴的體會,旅行過程中遇到不同人事物,會對一個國家有不同感受,希望這篇給省錢的旅人們一點想法,讓你也能去體會自己的古巴。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