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勒比海與鯊魚共游 Swim with Nurse Sharks

4/04/2020

swim with nurse sharks in Caye Caulker
從沒想過可以在一天的浮潛行程,留下如此多的感動。原先預期的浮潛行程只是帶遊客看看熱帶魚罷了,但讓我至今回味無窮的就是在加勒比海跟鯊魚共游、看見攤在海底的海牛以及貝里斯人的海洋永續遠見...
caye caulker, Belize

如同上文提及,原先到貝里斯的to-do list是大藍洞,礙於旅費有限,選擇適合背包客的浮潛行程。這次聽旅伴建議,不是選便宜的,而是有品質的旅行社出團。

Caye Caulker島上最為知名的旅行社是Cavemen Snorkeling Tours,為了保留各團的品質,不會將超額的遊客擠上同一艘船,而且非常重視海洋環境的Cavemen,只需自備水壺,船上提供無限量的飲用水,而且中午餐盒也是重複利用。
愛護海洋的Cavemen甚至在報名繳費時,提醒大家使用友善海洋的防曬乳。

一開始覺得130BZ (65USD)的費用真的太高,但只停留貝里斯3天,我要留下點什麼,不是到一個國家打卡而已,憑著這樣想法,就刷卡訂行程了!

隔天早上出團,除了先細心幫遊客選擇適合的面鏡與蛙鞋外,上簡單的環境保育課並確定大家能全力配合才上船,教練甚至還詢問船上每位船員,在今天出團會有需要餵食動物的時候,若有任何一位團員覺得不妥當,我們今天就完全不餵食動物。在還沒下水,我已充分體會到這間tour愛海洋的程度了!

Caye Caulker, Belize
出海後的第一站是尋找海牛(Manatee)。因為不是在動物園,不是說要看就能看到的狀況,到第二個下水點才看到海牛,跟海牛初次見面的感覺就是海牛好可愛啊!海牛是草食性哺乳類動物,被稱為海牛是因為他們和牛一樣草食性,而且類似牛一樣安靜,一天有一半以上時間停留在淺水處的海底,到海平面上換氣時間也很短。如果是在旺季,可以看到很多海牛聚集在一起的壯觀畫面呢!


第二站來到最知名的Hol Chan海洋保護區,又稱為Little Channel,這海洋保護區約有18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滿滿的海草床以及160多種魚類,不過我已經忘記教練告訴我們這些特別海洋動物的名稱了,總言之教練會視該下水點有多少生物,決定停留時間。不會有看得不過癮或是被催促的感覺,若覺得差不多,也是可以隨時回船上休息。

 Caye Caulker, Belize
第三個下水點是看沈船 (shipwreck),沈船是會破壞生態,然而時間久了,也變相成為海洋生物的一個避難所,在此處看見了色彩繽紛的熱帶魚,以及多樣化的珊瑚。因為有沈船的部分遮蔽,會竄來竄去,讓我不太需要踢到不同地方看魚,漂浮在沈船上方就可以不斷看到不同的生物!

中午在海上休息,享用tour含的便當外,還有氣泡飲一瓶。非常的舒服!在船上會讓大家有充分時間休息,在到下一個下水點。

用餐後的兩個下水點分別是看海龜與護士鯊。看海龜的這個下水點,水比較深,也看到許多不同物種,例如章魚、龍蝦等。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發現有一隻海龜,當所有的鄰近的遊客靠近時,各船的導遊們大聲吆喝警告遊客不准太靠近海龜,尤其海龜浮上海平面換氣時,教練們圍了一個直徑約3公尺的圈,不讓任何人影響海龜換氣!

反觀我自己在小琉球考潛水證照時,考照教練看到海龜後,把所有人拖到海龜旁(伸手就可觸摸的距離),示意著要大家跟海龜拍照... 雖然事先有知會大家觸碰海龜是違法的、要罰錢,但是不讓海龜有自己的空間,應是要如此靠近,就算小琉球的海龜不怕人,我也覺得不太妥當...

Caye Caulker, Belize
畫面再回到貝里斯,最精采的下水點應該是與護士鯊共游了!護士鯊不會咬人,所以可以放心下水,而教練為了吸引更多的護士鯊前來到船邊,有餵食一些魚,讓大家可以看到密集度非常高的護士鯊!教練也是很尊重這些鯊魚,所以在一側餵魚,要求想下水的大家從另一側下水,自己游繞一圈過去看鯊魚。人生第一次那麼靠近看鯊魚 (雖然是護士鯊),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今天的行程大約在3點即將進入尾聲,在結束前,教練帶大家到一個私人碼頭看海馬牧場(seahorse farm),不過這裡的海馬小到我幾乎看不到,趴在木板上許久的我,都還無法分辨我看到的到底是浮游生物還是海馬 XD
最後還有海鰱Tarpon和鵜鶘Pelican餵食,這寫精彩的餵食畫面,刻文字說明不太容易,大家就自己看片段吧 :D

 

對於今天的浮潛行程,我覺得不是錢能夠衡量的,對自己一開始的想法完全改觀,甚至會覺得花這樣的費用,也是在幫助這些討海人友善海洋的理念,讓他們能繼續保有理念與理想的的工作下去。
真的非常感謝Cavemen帶給我這樣的體會,讓我看到唯有海洋永續,人類也才能永續...

-----------------------------------------------------------

* 我要如何報名Cavemen行程? 點我進入官網
若是旺季,可以網路上詢問預約,也可以像我們到現場詢問。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