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旅行時遇上床蟲... Sleeping with bed bugs...

7/24/2020

Sleeping with bed bugs
床蝨,俗稱臭蟲,是一種很小且難以捕捉的寄生昆蟲。臭蟲的首選棲息地是床板,尤其是病床或其他公共地方的床。臭蟲雖然不是只在夜間活動,但夜間仍然是牠們的主要活動時間,亦可以在宿主不留意下吸取宿主的血液... (取自維基百科)

要寫這篇我很掙扎,因為一下筆就是起雞皮疙瘩的寫完,光稍稍想到床蟲我就頭皮發麻... 旅行最不想遇到的床蟲竟然被我遇上了,故事是這樣的... (圖多慎入)


智利是我旅行的最後一個國家,當前面一切順遂,心情鬆懈下來後,就開始什麼都遇上了,先是錢包弄丟,在倒數第二天的中南美旅程也上我遇上了床蟲。 

旅行的前期和中期,其實非常害怕遇到床蟲,像在瓜地馬拉語言學校,同住學校宿舍的一位中國男孩被床蟲咬到每天自己曬被子、在祕魯和玻利維亞時,睡在房間較陰暗的青旅,也會盡量穿長袖長褲睡覺,但進入到智利時,馬上感覺智利是相對現代以及進步的國度,加上天氣炎熱,前面的小心謹慎全拋在腦後。 

在Valpo走路時,腳底已開始癢

旅行倒數第二天,安排Valparaiso一日遊,那天就發現腳底癢癢的,還是不太能忍受的癢,但由於是間歇性的不適,加上在台灣常被蚊子咬,就沒放在心上。傍晚回到青旅,就發現腳底腫的很嚴重,而且極。度。癢,我還是以為只是皮膚過敏而已,除了小護士,還稍微厚敷蘆薈消腫。 

要離開智利的那天,白天起床發現手臂多處,甚至臉都開始癢,而且腫的範圍很大,但我完全沒聯想到會是床蟲,還單(愚)純(蠢)的以為是蚊子咬,比較腫是因為對不同國家的蚊子過敏?! 然而,要從青旅離開搭飛機前,因為覺得塗抹小護士已經不夠給力,跟繼續旅行的旅伴要了一點皮膚過敏藥膏。


長達十多小時的飛機過程,發現腫包越來越多,越腫越離譜,臉和手臂都變形了,為了不嚇到旁邊乘客,我開始穿起薄外套,不時到廁所大面積擦藥和抹蘆薈,這些都只能短暫的緩解我的不適,而我的心情開始越來越浮躁。那個癢的程度大概是被小黑蚊叮到的50倍癢,再加上皮膚腫起來繃繃的感覺... 在我抵達韓國,要接續後續旅行的時候,我真的沒心情。 
離開智利前,被叮咬的腫包已經越來越大

本來預計停留三~四個城市,直接減少到兩個,第一晚抵達首爾,因為時間已晚無法到藥局,決定第二天一早直奔藥局再說,當我踏入藥局,連話都不想說的直接卸下口罩和脫下外套,指著這些腫包,只講了一個字"medicine"。兩個中年的女藥師,瞬間收起微笑,告訴我狀況很嚴重,要不要看醫生? 

我無奈地拒絕了,因為接下來馬上要搭車去釜山,而且省錢的我擔心鉅額看診費。藥師拿了一般的蚊蟲叮咬滾珠瓶給我,甚至還幫我搽完藥才放我離開。搭乘到釜山的火車上,我大概每半小時就擦一次藥,因為真的太癢了。同時跟身在台灣的男人不斷傳訊息,問到底是什麼?怎麼辦? 

我男人看了我拍的照片,跟我說你應該是被床蟲咬... 
抵達首爾第一晚,除了原本的,脖子和臉都被咬了

蝦!!! 這就是床蟲咬嗎??!! 老娘壓根沒想到,我竟然會遇上床蟲!!!! 心情一下down到谷底,因為曾看過許多被床蟲咬的經歷,心裡一陣麻... 

被床蟲咬會怎麼樣? 
根據身體狀況,感染的嚴重程度或您的年齡,以不同方式在人身上出現床蝨咬傷。 超過60歲的人幾乎不會對床蝨叮咬有任何反應。 大約50-70%的人對由床蝨的麻痺唾液產生過敏反應。 這通常會導致紅腫,發癢。 
澳洲有個測試,兩位測試對象以前都沒有發現任何嚴重的併發症,但是在被一批床蝨吸血,隨後發生全身性蕁麻疹反應。兩人都被送往急診室接受治療,隨後完全康復。 
以上節錄自此網站 

我只能認命了,因為我就是對於床蟲叮咬有嚴重反應的那群人。當時心裡很抑鬱,甚至想馬上結束旅行,好在我男人還很理智地透過訊息,明確告訴我要買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藥膏。 

抵達釜山青旅後,櫃台小哥是一個人很好的宅男,我問他有沒有推薦的藥局,我要買藥膏;他問我妳怎麼了,我脫下口罩讓他看我的臉,他嚇得退三步問要不要看醫生?這會不會傳染?我回答這是蟲咬的,我想先買藥膏搽看看。我順道說今晚入住人多嗎?我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他隨即幫我改房間,讓我住在只有我一人入住的六人房,而非我原本訂的十人混合房,而且還幫我提行李上樓,小哥人真的很好啊! 

check-in完畢終於打起精神來,決定來場床蟲大作戰,沒想到踏入釜山的第一間藥局,讓我再次崩潰。那間是在最熱鬧的街上的最大間的藥局,進入藥局後跟櫃台的中年男藥師表示我需要抗組織胺成分的藥膏,他先是碎念一堆韓文,想表示聽不懂英文,我進一步摘下口罩和圍巾,讓他看我的狀況,沒想到這該死的藥師竟然用韓文,叫旁邊的人來看,而且大聲地用韓文取笑我... 
我隨即轉頭離去,踏出藥局門口,委屈得眼淚都落下了。我馬上打電話給我男人哭訴,原來當心理崩潰時,"一個人"旅行是如此孤單、落寞。 

男人透過電話鼓勵下,我再踏入第二間藥局,是兩位年輕女藥師,在表明我的需求後,她們很快地就遞出對的藥膏,而且還細心的指出成分中列出抗組織胺的位置,告訴我這個就是了。我當時差點沒抱緊他們痛哭! 

感謝第二間藥局的藥師,這條藥膏不到四天就用完了,從此得知我有多嚴重XD

看過對付床蟲的文章後,首先我要確認沒有把床蟲(甚至蟲卵)帶在身上或行李裡面,原本想找洗衣店直接高溫烘衣,但走了一段路都沒看到,青旅小哥也不知道哪裡有,我只好回青旅找出在壓縮袋裡面的乾淨短袖短褲後,帶著剩下衣物和行李箱進廁所…確保床蟲不再來。 
(一般處理方式是將衣物和背包都高溫120度烘乾,或是衣物放進黑色塑膠袋曬太陽殺菌) 

雖然是寒冷的2月,房間有暖氣,熱水又給力,我花了30分鐘在浴室把所有衣服浸泡在冒煙的熱水裡,確保沒有床蟲遺留,再把所有衣物拿到頂樓曬,留著隔天要穿的衣服在房間裡,因為這間青旅的暖氣是地熱,所以我把衣服直接攤在地上「烘乾」,沒想到隔天真的全乾而且穿起來很溫暖 <3 

對了,因為身上被床蟲咬的情況太嚴重,不可以用很熱的水洗澡,否則會增加紅腫的狀況,我洗好澡後先用蘆薈厚敷消炎、舒緩(剛好在韓國買蘆薈很便宜,我一周就用掉一瓶...我以前買的那罐放兩年都還沒用完XD)蘆薈沖掉後,再搽上抗組織胺藥膏。好在韓國冬天很冷,我的皮膚比較不會因天氣熱而一直搔癢... 
藥膏和蘆薈雙管齊下,終於恢復旅行的心情☺️

就這樣在釜山療養了四天,皮膚在有固定搽藥狀況下就沒那麼癢,但因為面積實在太大,藥膏竟然就快搽完了。我家貼心的男人知道接下來要我跟我妹在首爾碰面玩幾天,就託她帶了藥膏給我。我的床蟲叮咬後遺症也隨著我的旅行一起進入了尾聲.....只是床蟲叮咬的疤痕留大約三四個月才逐漸淡去。 
床蟲喜歡躲在床縫或木頭間 (圖片取自網路)

現在想起床蟲還是心生恐懼、全身起雞皮疙瘩,從來沒想到我竟然是在相對乾淨的國家--智利--遇到床蟲。到底要如何避免遇上床蟲應該會是大家非常關心的,首先要知道床蟲喜歡住在木頭床板及床墊內,但其實不能100%避免,除非選好床後,還要把床單都翻片檢查。所以Farah給大家的建議是: 
1. 看清楚訂房網站上評價,只要近半年~一年有評論提及有床蟲,就不要去住了 
2. 如果覺得不安心,建議穿長袖長褲睡覺,因為床蟲只會咬露出來的皮膚 
3. 如果自己本身會皮膚過敏,出門準備抗組織胺藥膏,若真遇上床蟲且很嚴重,要去藥房拿口服藥 

(聽說祕魯很多,所以進去藥房指一指叮咬處,藥師就會開口服藥給你了XD) 


真心希望大家旅行都不要遇上床蟲,因為那跟丟錢包和護照是差不多的令人沮喪的事... 


床蟲的真面目,別小看牠 (圖片取自網路)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