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小錢暢玩智利? How to Travel Chile on Budget?

11/20/2020

How to Travel Chile on Budget?
• Prescription: 治療預算不高但想一探智利的你。
• Reminder: 每個人省錢方式不同,我省錢的方式不見得適合你,總體省錢技巧請參考<如何花20萬玩中南美?> 

Easter Island

一提到智利,玩咖第一個想到的目的地就是復活節島,除了這神秘的島嶼,智利其實還有許多豐富的自然景觀,除了鄰近玻利維亞的阿塔卡馬沙漠(San Pedro de Atacama),前往南極的門戶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和健行者的天堂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如果以上世界極端表面還嫌不夠,請安排到普孔(Pucon)吧,夏天可以泛舟冬天可以滑雪,絕對是自然愛好者的天堂!
Farah這次沒有規劃阿根廷,原因單純是簽證費太貴了,加上通膨嚴重,決定把阿根廷和巴西留給下一次的南美洲之旅。但如果你有阿根廷簽證,Farah建議拜訪小智利 (Chile Chico)的大理石教堂,因為進出小智利會需要阿根廷簽證哦。

如果你是蒐集UNESCO的旅者,智利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首先不能錯過莫過於復活節島(Rapa Nui),此外鄰近首都的瓦爾帕萊索 (Valparaíso) 以及奇洛埃島(Chiloé) 上的木教堂也是值得蒐集的!

奇洛埃島
奇洛埃島木教堂

旅行的最終站來到智利,雖然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狀態,也會怕後面旅行時間不夠,萬萬沒想到竟然留給物價高的智利30天,但是真的很燒錢... 尤其住宿部分,建議可以多多嘗試CouchSurfing,可以省下不少住宿費哦!

智利旅行日期及路線 (旅行地圖請點我)
智利旅行地圖

智利旅行行程
整體花費在住宿和tour/門票費用花非常多,建議想省錢的旅者,可以多嘗試couchsurfing,減少住宿的花費,並且和Farah一樣選擇自己料理三餐的方式來省錢,智利的食費其實也是蠻高的!

智利景點

× 智利景點

智利的景點相當豐富,以自然風景為大宗,剛從相對貧脊的玻利維亞過來,突然覺得智利的一切都好先進。除了巴士舒服許多,也從塵土飛揚的公路變成柏油路面,不過唯一讓我不適應的是智利人的西文口音。我以前只聽說阿根廷的口音重,但沒想到智利人的也沒比較好理解,一開始聽還懷疑他們真的是說西班牙文嗎?

智利的觀光推行相當早,所以在各城市找旅遊資訊相當便利,而tour也不需要像在祕魯或玻利維亞多方比價,各家旅行社提供的價格和服務都大同小異。這對外國旅客真是一大福音啊...

由於這篇focus在省錢玩智利,但在智利基本上你想去哪裡,就會多出一定的(鉅額)開銷,因為巴士和國內飛機都不便宜,最省錢就是減少目的地,但我想這不是大家想要的省錢旅行法,所以下面介紹其他省錢的方式,針對景點介紹會陸續補上文章,在此先讓大家知道Farah去的哪些城市以及遊玩重點。

San Pedro de Atacama
*阿塔卡馬沙漠 San Pedro de Atacama
在世界最乾燥的地方,卻有許多不一樣的景色,並非放眼望去都是沙漠哦!不過基本上離開鎮上就是得參加tour才能到,而每個tour費用也不便宜,請大家自行斟酌,而有些旅行社會推出參加幾個tour有折價的優惠。
Tour費用 (2018年Flamingo旅行社) 


Valdivia
* 瓦爾迪維亞 Valdivia
Farah在這悠閒的小鎮度過聖誕節,而且入住在城市河邊的一間青旅,讓我馬愛上這個小城市。在這裡,喜歡啤酒的人可以嚐到許多徳式生啤酒,喜歡海鮮的人不能錯過新鮮的海產,而圍繞著城市的河岸,也有提供水上活動。在這裡真的很適合度假啊!

Chiloe Island
*奇洛埃島 Chiloé Island
最著名的是名列於UNESCO的木教堂,有些旅者來到奇洛埃島就是為了蒐集整座島上的木教堂呢!奇洛埃島上的房子和交通也相當特別,許多房屋是建在水上的,而渡輪也是常見的接駁。此外,Farah也很喜歡奇洛埃的國家公園,有時間的人務必要花一天時間走走哦。

Punta Arenas
* 蓬塔阿雷納斯 Punta Arenas
嚮往Patagonia那每到令人窒息的美景,所以Farah就飛到了地球的最南端,越往智利南部物價越高,但還是不能枉費已經來到這地方,所以褲頭拉緊地訂了企鵝團以及付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的門票,果然值回票價啊!

百內塔
如何一日登百內塔?點我看《百內塔的50道藍影》 


Easter Island
*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Rapa Nui)
這景點不用多說了,來到智利的人不見得會去上面城鎮,但絕不會錯過的就是復活節島。Farah約莫出發前兩個月以美金410左右的價格買到機票,就期待這六天五夜的島上行程了。能夠到復活節島絕對是這五個月旅行的一個Highlight啊!

Valparaiso
*瓦爾帕萊索 Valparaíso
鄰近首都115km的Valparaíso有聖地牙哥後花園之稱,這裡也是藝術者的天堂,如果剛好遇到跨年,千萬別錯過南美最精采的煙火表演。更多關於瓦爾帕萊索請點我 

智利不只如此,Farah這次錯過但聽說很值得的景點有:
普孔Pucon、小智利Chile Chico、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拉賽勒那La Serena

雖然在貴鬆鬆的智利停留一個月,但有如此精彩的景點,我覺得很值得!

Food in Chile

× 智利飲食(🥦針對蔬/素食)

在物價高的智利,越往南部走,物價越高的狀況下,最省錢的飲食方法,當然還是自己煮。因為行程不太緊湊,所以剛到一個城市的第一天就會去超市採買食材,盡量三餐都自炊,可能只會在外面喝點啤酒,或是買點路邊小吃。
不過因為Farah吃素,所以以下介紹的“必吃美食”僅供參考!很多特色食物,例如Ceviche等,我也不能吃。所以寫得不道地不要怪我啊!
(喜歡吃海鮮的旅者,在Valdivia可以在市場買新鮮的海鮮回來自己料理,看背包客棧的一些旅客都買一大袋的海鮮回去自己煮呢!)


智利的水果
* 智利必嚐第一名:水果
對愛吃水果的Farah來說,在智利可以嚐到相對廉價的水果真很幸福,幾乎可以水果代餐。必吃的莫過於櫻桃了!在智利櫻桃不是珍貴的裝箱方式賣,而是一堆像山一樣,要多少"鏟多少"秤重賣。因為如此,買回來的櫻桃會有些受傷,要盡速吃完,否則容易發酵。
其他水果像草莓、藍莓、葡萄、水蜜桃這類也是相對便宜非常多,在購買時要留意文化差異,中南美買水果和菜都不太喜歡讓消費者挑,告知店家要多少,他會秤給你,所以像是"鏟"來秤重的草莓,買回來一定會受傷,這都是很正常的。

智利紅酒
* 智利必嚐第二名:紅酒
到產紅酒知名的國家,因為紅酒、白酒、粉紅酒實在太便宜,我和旅伴可是幾乎每兩三天就跑超市買酒,買最便宜的來喝都很開心,因為Farah對紅酒沒有太多研究,所以沒有特別偏好的牌子,不過回國的時候,也是幫我家男人帶一瓶稍貴一點甜白酒的,我們喝得很開心呢!

智利之星(Isla Negra)算是容易購買、CP值高的紅酒,人在當地可以買這支來喝,如果是要帶伴手禮推薦紅魔鬼(Casillero del Diablo),我則是帶Late Harvest Saubignon Blanc 晚摘白芙蓉甜白酒回台灣跟我家男人一起喝。給大家參考囉~

在智利喝珍奶
* 智利必嚐第三名:珍奶配雞排
旅行來到最後一個國家,已經太想念台灣的食物了。在首都聖地牙哥有許多台灣人開的手搖飲店、中式餐廳,而做有名的應該就是台灣人芭樂哥開的雞排店,幾乎所有到聖地牙哥的旅者都會來這裡報到一下、回味台灣味!
要在國外吃到台灣道地的炸雞排和珍奶代價不低,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畢竟像珍珠、奶精等都是從台灣運過去的。喝到珍奶的那一剎那真的感動到快掉淚了,完全就是台灣味呀!
如想回味台灣味可以在聖地牙哥找到的有:
芭樂哥的雞排店--Pollo Chang :在聖地牙哥有許多分店,自行輸入Pollo Chang搜尋)
好呷Hocha 正統台灣味餐廳 :消費屬於中高價位,因為Farah不能吃滷肉飯或牛肉麵,雖然這間離我住的地方很近,但也沒嘗試過。

* 智利必嚐第四名:Empanadas Zunino
在BBC Travel裡,號稱這有智利最好吃的Empanada,這間自1930年營業的老店,除了販售新鮮的Empanada之外,還有許多現做義大利麵。這間店總是擠滿著人潮,當地人和觀光客都會在這裡"立食"Empanada後再離開。

Mote con huesillo
* 智利必嚐第五名:Mote con huesillos
是在聖地牙哥的商業大道附近常見的消暑飲品,通常以手推車的方式販售,在超市冷藏櫃也可以看得到。是由糖水+肉桂為基底,加上煮熟桃子和燕麥的飲品。
熱愛肉桂的我,從墨西哥一路往南到智利,很多甜點都有肉桂,超級開心的,不過我的旅伴不是很喜歡肉桂,就覺得常常踩雷!所以肉桂的喜歡或不喜歡的各位,選擇甜點的時候再多留意囉。

智利的超市都蠻大家蠻好逛的,像Farah在智利是最後一站,就在超市買些伴手禮,便宜又有當地特色。
另外推薦的是華人超市,我和旅伴在華人超市買了懷念家鄉味的食材帶去復活節島(因為復活節島上消費很貴,我們打包了足夠的食材,帶到島上煮來吃)。
台灣超市--東方超市近union latino america 地鐵站,Pollo Chang雞排店剛好也在附近,可以先去吃雞排再去採買哦
韓國超市--Assi Market:近Patronato地鐵站

Hostel in Chile

× 智利住宿

在智利住宿花費相對高,想省錢可以多嘗試Couchsurfing,Farah住過多間青旅,但覺得只有Valdivia的青旅值得推薦給大家。

Kapai Hostel 
地理位置:Valdivia本身就是個舒服的城市,能夠入住在河岸邊的Kapai更是幸福。早晨、傍晚都非常適合在河邊散步,非常的愜意。而青旅外面即有公車站牌,所以往來機場也是很容易的。
房間舒適:Farah入住的是最便宜的多人間,個人睡覺的床位很像膠囊,空間雖不大但睡起來蠻舒適的,而且很有個人隱私。每個床位皆有屬於個人的置物櫃,可以鎖得下登山包或登機箱。
公共空間:回到青旅花最多的時間是交誼廳,所以交誼廳的舒適度蠻重要的,Kapai的客廳有舒適的沙發,還有大電視可以看Netflix,用餐區座位也很充足,而寬敞的廚房則是自炊旅者的最愛,不需要跟其他人爭驢火、水龍頭或切菜區,用起來就是舒服啊!
公共衛浴的清潔也很重要,在Kapai主建築內的衛浴使用起來寬敞舒服,若是鐵皮加蓋的空間比較簡單,但熱水一樣熱哦!
早餐:不需加價的豐盛早餐吃到飽,真的是非常划算呢!遇上這樣的青旅,我都會選擇早午餐的份量一起吃夠,在外面走跳就算餓也只吃一點餅乾或水果,可以很省呦!

在智利住宿有一件事是外國人要留意的,就是可以免稅!!
在訂房網站上面訂房+刷卡,有時會包含19%的稅,正常來講入住飯店都可以憑護照和入境單(一張熱感應紙)退稅,但也蠻多旅者遇到青旅講也講不聽就是不退稅的(例如我在Acatama就遇到這樣的工作人員),所以為了省這VAT稅19%,你可以這樣做:
1. 訂房網站上訂房但不付款,若不能不付款就只訂一晚(但請先確定房況不緊張)。訂房時上面若有稅相關資訊要看清楚,有些青旅會把費用內含,有些則是外加稅。
2. check-in時表示房費需扣除VAT。 我只有遇到Acatama的工作人員一直裝不懂,其他青旅都蠻配合的,但也有一間青旅要求Farah不能刷卡才能免稅。不管怎樣,可以省下19%的費用,再麻煩我也甘願。


× 智利交通

在如此狹長型的國家旅行,如果只是重點式的走訪幾個城市,搭飛機會比較合適。當然,國內班機還是越早訂位會越便宜,如果行程有確定,機票都可以先預訂。

購買智利國內機票,建議到LATAM官網選擇智利版本,票價會比選擇美國或其他國家便宜許多。不過要留意的是,LATAM國內機票很常異動,我買Punta Arenas到Santiago的機票可能因為搭乘人數過少就被告知取消,要我上網選其他班機,所以保持行程彈性也是蠻重要的,不過我也因此賺到旅遊不便險的理賠。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1. 哈嘍哈嘍
    我找妳找好久
    我是姿姿 不知道你記得麻
    原本我們要環毆自助旅行
    但是後來我媽得癌症了
    所以我當時就不能去了…
    我媽後來過世了

    所以我計畫明年自己去…
    請問能不能再給我妳Line一次呢
    我找不到
    或是加入我line:camilla529
    我有追蹤你ig。。。但你沒有按確認,我IG:camilla529

    最近在看妳分享給我的計畫書
    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謝謝妳

    回覆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