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小錢暢玩瓜地馬拉? How to Travel Guatemala on a Budget?

1/04/2020

How to Travel Guatemala on a Budget
• Prescription: 治療預算不高但想到瓜地馬拉一探究竟的你。
• Reminder: 每個人省錢方式不同,我省錢的方式不見得適合你,總體省錢技巧請參考<如何花20萬玩中南美?>


瓜地馬拉火山群
在和大學一位美籍教授聊天時,提到我要離職去中南美旅行,他告訴我,你要去瓜地馬拉看看,那邊天氣一年四季如春,而且有很多火山可以健行。對於瓜地馬拉沒有太多了解的我,就把他列在我的旅行清單中了。

做功課時也發現,瓜地馬拉的語言學校學費便宜,生活費也較低,是體驗西語語言學校的好選擇。我就這樣列出我到瓜國的to do lsit了!

瓜地馬拉旅行日期及路線 (旅行地圖請點我)
瓜地馬拉旅行地圖

瓜地馬拉22天行程
瓜地馬拉22天花費
🗣總費用與中南美洲旅行總表不同,是因總表以總共花的美金換算,而這裡是直接當地貨幣兌台幣,有一些匯差。



Guatemalan Food

× 瓜地馬拉飲食(🥦針對蔬/素食)

在抵達瓜地馬拉的第一天早晨,旅伴在墨西哥遇到的瓜國人,熱情的到首都的機場載我們到Xela。讓我剛到瓜地馬拉就對這裡人的熱情有好印象!

路途中庭一間餐廳用早餐,初次嘗到傳統的瓜地馬拉早餐是什麼樣,瓜國人的早餐蠻豐盛的,吃素的我點的餐有炒蛋配洋蔥炒番茄、紅豆泥、炸香蕉、起司和Tortilla
Traditional breakfast in Guatemla
傳統瓜地馬拉早餐
在台灣一項不愛紅豆的我,竟然愛上了瓜地馬拉的紅豆泥。這裡的紅豆品種與台灣不同,吃起來比較像大豆的口感但沒有大豆的味道,通常還會加上一些五辛去調味,嚐起來是鹹的,其實有很多人吃過鹹的紅豆泥都不是很愛,但我竟然愛上了,我也非常訝異。

道地的瓜地馬拉餐廳(甚至路邊攤)最常見的傳統食物就是Pepián,他像是一種燉菜,通常和雞肉一起燉,但有些餐廳可以吃到只燉蔬菜的Pepián,通常和飯和Tortillas一起搭配著吃。

Traditional food in Xela, Guatemala
隱身於Xela巷弄內的傳統燉菜

提到Tortillas,我覺得瓜地馬拉的Tortilla比墨西哥的好吃,因為我吃到的都是手工製成,與在墨西哥吃到是工廠做出來的味道很不一樣。瓜地馬拉種植大量且多樣化的玉米,因此甚至還有紫色玉米做出來的Tortillas,細細嚼Tortilla就非常香呢!

另外和Tortilla很像的是Pupusas,只是Pupusas在裡面包料,通常會包紅豆泥、起司或肉類等,有時候還能吃到Pupusas搭配生菜沙拉的組合,非常清爽好吃。

Platano frida, Guatemala
市場或夜市常見的炸香蕉

在Xela中央公園附近的小夜市喝到的飲料arroz con leche(字面上是米加牛奶)和水果茶,充滿肉桂味,還有炸香蕉裹糖粉都讓我念念不忘。

瓜地馬拉盛產香蕉,若到市場要買香蕉的朋友要留意一下,拿來料理的香蕉叫Plátano而當作水果吃的則是Banano


人在Xela想念台灣味必吃:La Comida Taiwanesa (地圖點我)
老闆一家人從台灣移民到瓜地馬拉多年了,在Xela賣剉冰、紅豆餅和高麗菜餅。每一樣都好台灣味好好吃啊…在Xela待三周,每周都報到一次以上,且語言學校周五的食物共享時,也去買了紅豆餅來跟大家分享。
La Comida Taiwanesa, Xela 在Xela的台灣小吃


人在Flores銅板美食任你選:在通往Flores小島上的Parque Concrodia (地圖點我)
每到傍晚,這裡出現一排的銅板美食,各式各樣的傳統瓜地馬拉美食,從主食、甜點到飲料都吃得到,連素食的都有多種選項。不想在島上吃貴貴的餐廳,就來這裡享受平價美食吧!
Street food in Flores, GuatemalaParque Concrodia, Flores Guatemala




Hostel in Guatemala

× 瓜地馬拉住宿

停留瓜地馬拉的時間雖長達22天,但大部分都待在Xela讀語言學校,若打算在Xela一個月以上的朋友,可選擇Entremundos (地圖點我),這裡環境乾淨也蠻安靜的,重點是有吃瓦斯的熱水器,每天都有熱熱的水可以洗澡。可能住宿環境會比部分的寄宿家庭還好哦!

提到熱水器,在瓜地馬拉遇到的熱水器普遍都不願意發揮"熱水"器的功能,雖然我的美籍教授告訴我瓜地馬拉「四季如春」,但對於台灣人而言,除了Flores偏北比較炎熱外,在其他地方入夜後還是偏冷,我無法忍受洗跟體溫一樣溫度的熱水,所以從瓜地馬拉之後找住宿,都特別留意青旅評價是否有提及“有熱水”。

Flores是來往Belize的中繼站,也是去Tikal的一個落腳處,在這我推薦Ciao Cacao Hostel & Cafe (地圖點我) 給大家,島上要找到便宜住宿不容易,若不介意沒冷氣或是睡大通鋪,Ciao Cacao是budget traveller的首選。闆娘是一位有氣質的美國女生,跟男朋友在中美洲走跳多國後,決定留在瓜地馬拉開民宿。

Flores這個地方旅行社報價差異很大,但跟Ciao Cacao報名Tikal一日遊或是訂車票等,都是實在價錢,不用擔心被坑或放鴿子,所以就算沒住這裡,也建議可以到Ciao Cacao預定哦!



Transportation in Guatemala

× 瓜地馬拉交通

Chicken bus是瓜地馬拉的公車,其實Chicken bus是美國退役的校車,重新漆上鮮豔的顏色,成了最具當地特色的公車。另一個特色是Chicken bus通常擠滿著當地人,他們似乎不介意散個胖大媽擠在一張小椅子上,儘管每個人的屁股都只有一半在椅子上。帶著大包小包的貨物,甚至是真的「雞」上車都不過分,成為名副其實的"Chicken" Bus!!在人潮多的地方,會看到小販跳上車賣零食、糖果、水果等,司機也不介意讓他們搭一段路,到下一站這些小販會自己跳下車,換另一台chicken bus賣東西。

來到瓜地馬拉絕對有機會搭乘chicken bus,在車上一點也不無聊,因為有太多新奇的事物可以觀察。

chicken bus in Guatemala
跳上車的小販,可以賣東西兼搭公車,一舉兩得

Chicken bus通常為城市與城市間的交通,而在一個鎮上也會看到私人mini van做另一種接駁。通常一兩個銅板就可以搭乘,收費小弟通常會掛在門邊喊著目的地(我從來沒聽懂他們在講什麼),要不是當地人帶著,我完全沒辦法在沒有公車站牌的瓜地馬拉搭上對的車 XD

當然這樣的狀況下,要求有時刻表實在過分。像原先預計周日上午在Altitlan Lake玩一玩,下午再回Xela,用完早餐後在路上看到一台Chicken bus,問他今天下一班回Xela是什麼時候? 小弟回我今天就這一班而已,搞得我跟旅伴們驚慌失措的回住處收拾行李,結果回到公車站發現公車跑了,路人熱心地招一台tuk tuk帶我們去追公車,還好有追到,不然這台tuk tuk可能要載我們回Xela了,呵呵!

tuk tuk in Altitlan Lake
tuk tuk跟台灣計程車一樣,常看到在路邊排班

若是搭打算搭長程巴士,但苦惱行李多,瓜地馬拉物價較低,可以考慮跟旅行社訂mini van共乘,除了速度比較快,也比要轉車的Chicken bus方便和舒適許多,此外還可以door-to-door,行李較多的情況下,省下不少麻煩。Farah在Xela到Antigua的時候就是找旅行社拼車。

而從Antigua到Flores這段,我是找旅行社訂夜車車票,但在想找到最便宜的車票情況下,竟然被旅行社坑了...(下一篇在來講故事XD)

× 瓜地馬拉換匯

我只有在Xela的銀行(Banco Industrial 地圖點我) 換過匯率,且匯率也算蠻好的,缺點是假日要用錢的話沒得換,所以要離開Xela之前,到銀行一次把錢換夠才離開。

在銀行換會需要帶護照還有填寫資料,而且也相對不意換到假錢,我想應該會比一般換匯所安全。此外,要留意的是,銀行規定一個人一周只能換多少美金,所以預計換大量美金的旅者要留意一下銀行規定哦!

× 瓜地馬拉語言學校

文章一開始提到,到瓜地馬拉的to-do list中,其中一件是體驗西文語言學校。
真的很幸運找到Miguel de Cervantes Spanish School(官網請點我),並且給校長Sary親自授課,還沒學之前在墨西哥只能用英文跟當地人雞同鴨講,但從Xela離開之後,買東西和問價錢沒問題,只差還沒辦法多講幾句搏感情殺價而已XD

而我現在回到台灣,仍利用假日期間跟Miguel de Cervantes的老師透過skype上課,學費相對台灣補習班便宜,不過還是建議稍有一點程度的人上課比較有效果,因為老師通常不太會說英文,所以講解文法等有時候不太好理解。

Miguel de Cervantes Spanish School in Xela

點我看《一起到瓜地馬拉學西班牙文!》

× 瓜地馬拉郵局/明信片

整趟中南美旅行,唯一沒寄到明信片的國家就是瓜地馬拉了(哭)。 因當時瓜國郵局全面關閉中,聽語言學校職員說,要寄出去和寄進來的東西都卡在郵局,沒人能處裡。我不死心的繼續問,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寄明信片嗎? 他說不然找DHL寄吧? 但是會很貴哦... (聽到很貴我就放棄了)。所以縱使買到很漂亮的明信片,也只留到墨西哥才一起寄出去,這也是一個特別的回憶啦。
點我看《無緣的瓜地馬拉明信片》

在這篇簡單介紹瓜地馬拉,下一篇是介紹瓜地馬拉must visit景點與瓜地馬拉詐騙手法:
,請看到瓜地馬拉玩什麼?

Antigua, Guatemala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

Instagram